首頁 > 滾動 > 正文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怎樣體現在外交工作中?外交部回應
2023-04-14 16:49: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田媛媛

  4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明天是“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我注意到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題是“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全民國家意識和素養,夯實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的社會基礎”。請問發言人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怎樣體現在外交工作中的?

  汪文斌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的國家安全形勢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國家安全全局,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維護和塑造新時代國家安全提供了行動綱領。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指導下,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全面維護,社會大局保持長期穩定,中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汪文斌指出,當前國際安全形勢亂象叢生,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問題交織涌現,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又一次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倡導各國堅持雙贏、多贏、共贏理念,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安全之路。面對變亂交織的世界,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摒棄冷戰思維,反對單邊主義,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為解決全球安全難題、消除國際安全赤字提供了中國方案,展現了中國守護全球安全的堅定決心與責任擔當。

  汪文斌強調,新時代中國外交將繼續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在堅持維護自身安全的同時推進國際共同安全,既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又積極參與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動各國攜手應對各類安全風險挑戰,為建設一個更加安全、美好的世界作出不懈努力。(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