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月份GDP零增長!英國經濟面臨多重挑戰
2023-04-14 15:56:56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殷亮

  英國國家統計局4月13日發佈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零增長。

  數據顯示,2月份英國服務業環比下降0.1%,製造業下降0.2%,建築業增長2.4%。而2月份英國服務業環比下降與教育和公共服務行業的大量罷工活動有關。

2月份GDP零增長!英國經濟面臨多重挑戰

路透社:罷工給2月份停滯不前的英國經濟帶來壓力

  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與截至2022年11月的三個月相比,截至2023年2月的三個月,英國GDP增長了 0.1%。英國國家統計局修訂了1月份的經濟增長率,將此前的0.3%提升至0.4%。

  英國財政大臣傑裏米·亨特表示,英國經濟前景“比預期好”,英國“有望避免衰退”。

  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的最新預測稱,英國將在2023年避免衰退,但整體經濟仍將萎縮0.2%,英國人生活水準將出現有記錄以來的最大降幅。

  自去年4月以來,英國通脹不斷加劇,去年10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漲幅達11.1%,創40年來新高,英國今年2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10.4%,仍處於高位。

  英國2月份服務業環比下降,與英國教育和公共服務行業的大量罷工活動有關。自去年年底開始,英國各地多行業掀起聲勢浩大的罷工活動。進入2023年,罷工潮大有愈演愈烈之勢,居高不下的通脹是導致大規模罷工的直接原因。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所長劉明禮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指出,罷工對英國經濟産生了很多直接負面影響:

  罷工會直接干擾英國國內的經濟活動,阻斷正常的生産經營。

  老百姓之所以舉行罷工,主要是認為自己的實際工資在縮水,大家的核心訴求是漲工資。持續的罷工遊行顯示出通脹預期在英國已經是非常強烈了,未來工資上漲的壓力會非常大。如果工資出現明顯上漲,則意味著未來企業的生産成本會明顯提高,從而形成工資和價格螺旋上升的惡性循環。

  從目前的政策選項來看,英國在抑制通脹方面能做的並不多,財政政策受到諸多限制。從貨幣政策上看,以美國為例,比較劇烈的加息會對銀行業産生比較明顯的風險。所以,英國政府想在政策層面有效抑制當前通脹,非常困難。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本月11日發佈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英國經濟將在2023年萎縮0.3%,成為七國集團(G7)中最差的一個,同時英國也是二十國集團(G20)中表現最差的。

2月份GDP零增長!英國經濟面臨多重挑戰

英國《獨立報》網站報道截圖

  對此,劉明禮分析指出,在西方主要經濟體今年經濟增長預期普遍不容樂觀的背景下,作為金融大國的英國,面臨著一定的金融風險,同時,英國與歐盟不確定的經濟關係,也讓英國經濟面臨巨大挑戰:

  2023年,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增長前景都不樂觀,經濟表現差是西方國家的共同現象。

  作為金融大國的英國還面臨一個比較特殊的局面,那就是能否有效地控制銀行業風險。如果英國也發生類似此前美國和瑞士那樣的金融風險的話,英國經濟也會大受影響。

  英國目前處於加息週期,加息會對經濟增長形成比較明顯的抑制。

  作為脫離歐盟的國家,未來英國如何與歐盟處理競爭關係是外界關注的一個話題。歐盟是英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佔到歐盟對外貿易量的一半以上。一旦英歐之間的經貿往來出現波動,英國經濟勢必會受到明顯的負面影響。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康炘冬 楊卓英

  編輯丨王紅嶺 黃濤 楊楠

  簽審丨侯晨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