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觀天下·蘇丹衝突丨蘇丹武裝衝突持續 已致56名平民喪生近600人受傷
2023-04-16 22:31:0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蘇丹軍方同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在首都喀土穆等地的武裝衝突16日進入第二天。一個醫生聯合團體説,衝突已經造成至少56名平民喪生、將近600人受傷。

  武裝部隊總司令阿卜杜勒·法塔赫·布爾漢和快速支援部隊領導人穆罕默德·哈姆丹·達加洛相互指責對方挑起衝突,拒絕談判。

  衝突持續

  蘇丹空軍15日晚繼續空襲快速支援部隊基地,敦促民眾待在室內。在喀土穆多個城區,激烈交火撼動門窗,16日淩晨仍可聽到槍聲、爆炸聲。據美聯社報道,武裝部隊總部、喀土穆國際機場、國家電視臺大樓所在區域16日上午發生激烈交火。

  衝突15日爆發,喀土穆街頭出現榴彈炮和裝甲車。快速支援部隊聲稱控制總統府、布爾漢住所、喀土穆國際機場以及國家電視臺等其他關鍵設施。蘇丹軍方隨即否認,並説空襲摧毀快速支援部隊在喀土穆的兩處基地,發佈一張顯示快速支援部隊司令部冒出黑煙的照片。

  一些目擊者15日説,與喀土穆隔河相望的姐妹城市恩圖曼也發生衝突。軍方當晚宣稱奪取快速支援部隊在恩圖曼的所有基地。

  生活在喀土穆城東的艾哈邁德·賽義夫告訴法新社記者,全家五口人“度過一個非常艱難的夜晚,因為爆炸聲和槍聲,根本睡不著”。他擔心住宅遭到了槍擊,但不敢到屋外查看。“形勢非常讓人擔心,看起來短時間內不會平息。”

  目擊者説,軍方和快速支援部隊在北方州、達爾富爾地區、紅海港口城市蘇丹港等地也發生衝突。

  殃及平民

  蘇丹醫生委員會16日説,衝突導致至少56名平民死亡,相信衝突雙方有數十名武裝人員死亡。另有將近600人受傷,包括平民和武裝人員。

  這個代表蘇丹醫學界的團體説,由於交火持續,許多受傷人員沒法轉運到醫院。

  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説,這家沙特旗艦運營商一架等待起飛前往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客機15日遭槍擊受損,機內有乘客和機組人員。機組人員現已轉移到沙特駐蘇丹大使館。美聯社根據一段視頻説,那架空客330型客機在停機坪著火。

  另一架客機似乎也起了火。航班跟蹤網站“飛行雷達24”辨認,那是烏克蘭航空運營商SkyUp一架波音737型客機。

  喀土穆機場的主要航空運營商已停飛所有航班。

  快速支援部隊宣稱控制喀土穆以北大約350公里處的麥羅維空軍基地,並在社交媒體推特發佈一段視頻,顯示一群穿軍裝男子蹲在地上,説帶有埃及口音的阿拉伯語。視頻稱埃及軍人連同蘇丹政府軍一起“投降”。

  一些開源情報分析師説,幾架埃及戰鬥機及其飛行員遭扣留。

  埃及軍方證實有空軍部隊同蘇丹軍方聯合演習。快速支援部隊領導人達加洛告訴英國天空新聞電視臺阿拉伯語頻道,埃及軍人不會受傷害,將安全回國。

  相互指責

  軍方領導人布爾漢15日接受卡塔爾半島電視臺採訪時説,快速支援部隊首先“騷擾”喀土穆以南的政府軍,挑起衝突。他指認快速支援部隊闖入喀土穆機場,點燃多架客機。

  布爾漢早些時候在一份聲明中説,快速支援部隊當天上午9時攻擊他的住所,讓他“吃驚”。

  達加洛則指認布爾漢挑起衝突,派兵包圍快速支援部隊。他告訴半島電視臺,相信衝突會在“今後幾天”結束。他15日拒絕談判,要求布爾漢“必須投降”。

  軍方則稱達加洛是“通緝犯”、快速支援部隊是“反叛民兵組織”,除非解散快速支援部隊,否則軍方“不會同其談判或對話”,並呼籲快速支援部隊成員就近投降。

  據美聯社分析,這番強硬言論意味著這場武裝衝突很可能繼續。

  布爾漢15日放話,可能從其他地區調兵進入首都。

  據法新社報道,快速支援部隊創立於2013年,前身是時任蘇丹總統奧馬爾·巴希爾用來對付西達爾富爾州非阿拉伯人少數民族的賈賈威德民兵組織。一些分析師説,快速支援部隊如今有十萬之眾。

  矛盾激化

  按照路透社説法,快速支援部隊和軍方曾經是盟友,共同發起2021年10月的政變,如今為爭奪權力大打出手。

  2019年4月,蘇丹軍方推翻巴希爾政權。2021年10月,擔任主權委員會主席的布爾漢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解散文官主持的過渡政府。蘇丹此後陷入曠日持久的政治動蕩和經濟危機。在國際斡旋下,主權委員會同意舉行全國政治派別對話,商定選舉日期。

  只是,作為主權委員會副主席的達加洛同布爾漢矛盾越來越大。達加洛指認軍方內部的巴希爾政權殘余勢力試圖捲土重來,並認為2021年政變是一個錯誤,沒能帶來人們期望的變革。布爾漢堅稱政變有必要,能夠讓更多團體參與政治進程。

  過去幾月,圍繞快速支援部隊如何接受改編、併入政府軍,以及由何方監督這一過程,快速支援部隊同軍方關係日益緊張。據美聯社解讀,這一改編是蘇丹各方去年12月就恢復政治過渡進程所達成協定的一項主要條件,而協議迄今未獲簽署。

  參與協議協商的政治團體15日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呼籲衝突雙方立即停止敵對行為,阻止蘇丹滑向“完全崩潰的懸崖”。“這是我們國家歷史上一個關鍵時刻。這是一場誰也不會贏的戰爭,會永遠摧毀我們的國家。”(胡若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