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東西半球“老朋友”這樣開闢新未來
2023-04-16 07:00: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中巴領導人創造歷史”“盧拉的中國之行為巴西打開機遇之門”“與習主席會談後,盧拉總統的行李箱裝滿各種雙邊協議和合作計劃”……對於巴西總統盧拉15日結束的訪華之旅,巴西媒體和各界給予積極評價。大家普遍認為,中巴兩國元首為下一階段雙邊合作明確了方向,引領兩國關係開創新未來。

  今年是中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30週年,明年是兩國建交50週年。在這一重要時間點,盧拉總統12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從中巴元首會談成果以及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看,盧拉這次訪華取得了圓滿成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巴方一道,開闢新時代中巴關係新未來。盧拉總統説,全面加強對華關係是巴西立法機構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強烈願望。

  中國與巴西是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雖然相距遙遠,但交往由來已久。兩百多年前,首批中國茶農就跨越千山萬水赴巴西種茶授藝。新中國成立後,中巴于1974年8月15日正式建交,雙邊關係不斷發展。盧拉總統四次來華訪問,被稱作“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當今世界變亂交織,中巴各自面臨著發展任務。中國正在推動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對外開放;巴西正在推動“再工業化”進程,致力於解決脫貧等問題。新的形勢下,中巴這對跨越重洋的老朋友,如何開創新未來?

  在14日的會談中,習主席用三個“堅定”闡述了中巴的政治互信和戰略溝通,盧拉總統表示希望巴中關係能夠超越貿易領域。兩國元首不約而同用“戰略高度”一詞來看待雙邊關係。這表明,雙方政治互信水準達到新高度,新時代中巴關係的基礎將更加牢固。

  盧拉在訪華前後接受採訪時,對中國式現代化給予高度評價。他説巴西目前正致力於打造一條“巴西現代化之路”。中方表示願積極探討共建“一帶一路”同巴西“再工業化”戰略對接,雙方簽署了貿易投資、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這意味著,中巴正不斷拓寬雙邊合作領域。

  從盧拉此次訪華行程看,巴方希望擴展對華新領域合作的意願十分強烈。他在上海參觀了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的研究中心,會見了中國最大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的負責人。從低碳經濟、數字經濟、信息通信技術,到航空航天,中巴雙方正在高新科技領域開拓更廣闊的合作空間。這對廣大發展中國家打破發達國家的技術壟斷,也有很強的示範作用。

  作為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中巴關係發展超越了雙邊範疇,對完善全球治理有著積極推動作用。

  “為什麼這些國家都必須以美元結算?為什麼不能是人民幣或者其他貨幣?”13日,盧拉在上海出席新開發銀行行長羅塞夫的就職典禮時一番話,引發外界廣泛關注。當前,某些發達國家極力推動“逆全球化”,鼓吹“脫鉤斷鏈”,給全球經濟復蘇製造了很大困難。為抑制本國通脹,美國連續激進加息,負面效應不斷外溢,對廣大新興市場國家造成嚴重衝擊。後者聯合自強的呼聲越來越高。

  3月底,巴西政府表示,巴西已與中國達成協定,以本幣進行貿易結算。根據此次中巴發表的聯合聲明,雙方同意深化經濟財金領域對話,加強本幣貿易,推動可持續融資領域合作等。分析人士指出,這將促進中巴貿易投資便利化,也有利於穩定全球貿易投資。

  除此之外,在聯合國、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中巴兩國一直就共同關心的全球性問題加強戰略協作。本次中巴元首會談時,雙方一致認為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出路,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得到鼓勵和支持。這被外界認為中巴聯合發出了寶貴的和平呼聲。

  在拉美,《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一書是部經典作品,講述了拉美國家如何被西方霸權收割,巴西就是其中之一。要和平、要發展、要現代化,這是巴西人民的心願,也是中國人民的心願。相信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新時代中巴關係將更上一層樓,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中拉合作以及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注入新活力。這就不難理解,盧拉總統為何堅定地表示:“沒有人能夠阻止巴西不斷發展與中國的關係。”(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