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生日聚會變慘案 美國亞拉巴馬州槍擊致4死28傷
2023-04-17 16:06: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呂冬

  當地時間4月15日晚,美國亞拉巴馬州東部小鎮戴德維爾一場生日聚會發生槍擊,至少4人死亡,28人受傷。

  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16日説,美國社會槍支暴力日益增多“令人震驚、不可接受”,呼籲國會制定嚴格的控槍法律。然而,美國專家和媒體普遍對聯邦層面的控槍立法前景感到悲觀。

  聚會血案

  亞拉巴馬州執法局16日召開兩場記者會,強調社區不再面臨風險,但沒有通報槍擊事件細節,也未回答記者問題。警官傑裏米·伯克特説,槍擊事件15日22時30分過後發生,“4人不幸遇難”,警方“將繼續有條不紊地調查這一事件,核查事實”。

生日聚會變慘案 美國亞拉巴馬州槍擊致4死28傷

  △警方在槍擊事件現場進行調查

  據當地媒體《蒙哥馬利廣告商報》報道,槍擊發生在一名16歲女孩的生日聚會上,其中一名遇難者是戴德維爾中學的橄欖球“明星”。這家日報援引遇難者祖母的説法報道,她的孫子菲爾·多德爾即將畢業,本將進入州立傑克遜維爾大學就讀。

  聚會音效師基南·庫珀告訴當地電視臺記者,事發前,現場一些人得知有人持槍,遂短暫停止聚會。持槍人被要求離開,但沒有人離開。一小時後,槍擊發生,一些人躲在桌子下面,一些人跑了出去。

  一名市政議員當晚接近23時給戴德維爾鎮鎮長弗蘭克·古德曼打電話。古德曼隨後趕往當地一家醫院,一些傷員在那裏接受救治。

  “現場很混亂,”古德曼説,“到處是人,有的在哭,有的尖叫。到處都是警車、救護車。人們嘗試找到自己的家人。”

  戴德維爾鎮位於亞拉巴馬州首府蒙哥馬利東北方向大約100公里處,常住居民大約3200人。據美聯社報道,2016年7月當地退伍軍人協會大廳發生槍擊事件,造成5人受傷。

  槍擊仍頻

  路透社報道稱,亞拉巴馬州槍擊事件是最近幾週以來美國南部發生的第三起引人關注的群體性槍擊事件。

生日聚會變慘案 美國亞拉巴馬州槍擊致4死28傷

  △槍擊事件發生後,人們悲痛哀悼受害者

  白宮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白宮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與當地官員和執法部門保持聯繫以便提供支持。

  拜登在聲明中説:“我們的國家發生什麼了,竟然讓孩子們不能毫無恐懼地參加生日聚會,竟然讓孩子每次離開家去學校、影院、公園時,父母都不得不擔心?”

  拜登説,槍已成為美國兒童的頭號殺手,因涉槍事件死亡的人數還在增加,這種狀況“令人無法容忍、不可接受”。他呼籲國會出臺嚴格的控槍法律,包括要求安全儲存槍支、對所有槍支銷售做背景調查、取消槍支製造商的責任豁免、禁售攻擊性武器和大容量彈匣。

  亞拉巴馬州州長凱·艾維16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説:“今天上午,我和戴德維爾的民眾以及亞拉巴馬州的同胞一起哀悼。暴力犯罪在亞拉巴馬州沒有容身之地。”

  美國槍擊事件頻發、槍患痼疾難解牽涉諸多因素。民主、共和兩黨圍繞控槍議題分歧嚴重,致使國會20多年來未能通過任何重大的聯邦控槍法律,而地方層面控槍立法努力也因黨爭極化、利益集團阻撓舉步維艱。不少共和黨人士近期出席全國步槍協會年會時強調,美國公民持槍權受憲法保護。

  幾乎與亞拉巴馬州槍擊事件同時,賓夕法尼亞州東南部一處大學校園15日22時左右傳出槍聲。美聯社報道,林肯大學切斯特縣校區當時正在舉行春季年度活動,數千人參與,槍擊導致兩名女性受傷。

  同在15日,肯塔基州城市路易斯維爾發生槍擊,一名槍手在一座公園內向人群射擊,導致2人死亡,4人受傷。10日,路易斯維爾市中心一家銀行發生槍擊,一名供職于這家銀行的年輕男子持槍打死至少5名同事,另致9人受傷。

  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美國累計發生群體性槍擊事件163起,超過1.2萬人因槍支暴力失去生命。2023年或成為2016年以來槍擊事件最多的年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