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觀天下·烏克蘭農産品|圍繞烏克蘭農産品 歐盟內部分歧漸顯
2023-04-18 11:36:18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繼波蘭和匈牙利政府近日相繼“叫停”進口烏克蘭農産品後,斯洛伐克政府17日也宣佈暫時停止進口烏克蘭部分農産品,理由同樣是保護本國農民利益。

  歐洲聯盟方面認為“叫停”進口的決定“不可接受”,呼籲相關方“給出解釋”並立即停止“單邊”行為。但匈牙利政府毫不退讓,17日再次呼籲歐盟就相關問題採取“有效措施”,否則將延長進口禁令。

  面對分歧,各方看似都不願妥協,烏克蘭政府已經開始與相關方面展開磋商。

觀天下·烏克蘭農産品|圍繞烏克蘭農産品 歐盟內部分歧漸顯

  2022年10月18日,車輛經過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委員會總部大廈。(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要求歐盟有所作為

  斯洛伐克總理愛德華·黑格爾17日在社交媒體宣佈,斯洛伐克將暫時停止從烏克蘭進口穀物和其他一些特定産品。他同時披露,政府一個工作組當天將就相關問題舉行會議。

  前一天,斯洛伐克前總理羅伯特·菲佐呼籲政府立即禁止從烏克蘭進口糧食,因為斯洛伐克的農民“長期以來一直在哭求幫助”。

  除了斯洛伐克,另外兩個中歐國家波蘭和匈牙利15日也相繼宣佈暫停進口來自烏克蘭的穀物及其他農産品至6月30日,以保護本國農業。

觀天下·烏克蘭農産品|圍繞烏克蘭農産品 歐盟內部分歧漸顯

  2022年8月6日,從烏克蘭出發的第二批運糧船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黑海入海口附近。(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相比歐盟國家自産農産品,來自烏克蘭的農産品具有價格優勢。眼下,受物流等方面問題影響,大批從烏克蘭黑海港口運出的農産品積壓在中東歐國家,導致這些國家市場供大於求,衝擊當地農産品價格,引發波蘭等國農民抗議。波蘭農業與農村發展部長亨裏克·科瓦爾奇克4月5日為此辭職。

  保加利亞、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這5個國家3月聯合向歐盟委員會發表公開信,呼籲評估和應對烏克蘭農産品對本國農業的影響,建議歐盟考慮對來自烏克蘭的農産品徵收關稅。

觀天下·烏克蘭農産品|圍繞烏克蘭農産品 歐盟內部分歧漸顯

  2008年7月17日,在烏克蘭西南部的文尼察州,大型聯合收割機在收割小麥。(新華社記者宋宗利攝)

  匈牙利方面已多次呼籲歐盟作為一個整體應對烏克蘭農産品的衝擊。匈牙利農業與農村發展部長納吉·伊什特萬17日強調,匈牙利將動用“一切可能手段”保護本國農民利益,歐盟聯合應對相關問題“無法避免”。

  匈農業部另一位高級官員山多爾·福爾考什則告訴媒體記者,如果歐盟沒有採取“充足措施”保護匈牙利農民,匈牙利政府將延長原定6月30日結束的進口禁令。

  各方矛盾逐漸顯現

  波蘭和匈牙利宣佈暫停進口烏克蘭農産品後,歐盟看似對此“措手不及”。

觀天下·烏克蘭農産品|圍繞烏克蘭農産品 歐盟內部分歧漸顯

  1月6日,歐盟旗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委員會大廈外飄揚。(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歐盟委員會一名發言人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委員會已經知曉兩國決定,正在向相關方了解更多信息以評估當下情況。但制訂貿易政策是歐盟的“專屬權限”,“因此,單邊行動是不可接受的”。

  聲明同時強調,在當下這樣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在歐盟內部協調和統一所有決定是至關重要的”。

  17日,歐盟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歐盟成員國代表本週將就波蘭和匈牙利政府的決定召開會議,“我們希望波蘭和匈牙利提供一些解釋,歐盟委員會也會做出反應”。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米麗婭姆·加西亞·費雷爾17日則在新聞發佈會上説,歐盟方面已經與宣佈暫停進口措施的歐盟成員國和烏克蘭當局等方面進行了接觸,“因為我們還沒有徹底了解情況”。

  圍繞美國和歐盟等方面在烏克蘭危機升級後對俄羅斯施加的多輪制裁,匈牙利方面先前已經顯現不同態度,多名政府高官多次強調,歐盟因為制裁俄羅斯反受其害,引發能源價格飆漲等一系列問題,因此應取消制裁。

  此外,歐盟方面先前還認定波蘭和匈牙利在司法改革、反腐措施等方面有違歐盟“法治原則”,因此凍結了對這兩國的撥款,引發兩國強烈不滿。

觀天下·烏克蘭農産品|圍繞烏克蘭農産品 歐盟內部分歧漸顯

  3月23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右)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在歐盟峰會開始前交談。(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除了歐盟,烏克蘭方面也已與匈牙利等國展開緊急磋商。烏農業政策與糧食部部長尼古拉·索利斯基16日説,已經與匈牙利農業部長伊什特萬開展線上對話,強調單邊決定“不可接受”,雙方同意儘快繼續對話,匈方保證進口禁令不會影響該國中轉烏克蘭農産品。

  據多家媒體報道,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方面的禁令僅針對進口烏克蘭農産品,不涉及對這些農産品的中轉,但波蘭政府的禁令涉及進口及中轉烏克蘭農産品。

  索利斯基17日披露,與波蘭方面的對話中,烏方“第一步”將尋求對方重新開放烏克蘭農産品中轉,“這一步至關重要,應該無條件實現”。

  他同時披露,烏方將於19日和20日分別與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開展相關問題的對話。(鄭昊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