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高官走馬燈一樣去阿根廷,為何張口就談中國?
2023-04-18 19:35: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到訪的美南方司令部司令理查森與阿根廷官員會談,談的卻是中國在拉美地區影響力。”當地時間17日,阿根廷媒體對當天舉行的美阿會談作出這樣的評價。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二號人物、常務副國務卿舍曼也到訪布宜諾斯艾利斯,並要求阿根廷“小心”同中國發展關係。

  不只理查森和舍曼,美國官員最近走馬燈一樣趕往阿根廷。先是本月初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科寧率團訪阿,對阿根廷同中國的合作項目表示“擔憂”。隨後,美國核管理委員會主席克裏斯托弗·漢森到訪,聲稱阿根廷與中國核能領域的合作存在風險和“不便”。緊接著,理查森和舍曼也來了,一張口説的還是中國。

  “美國試圖稀釋中國與阿根廷之間的關係。”阿根廷媒體《第十二頁報》這樣評價美高官頻繁訪阿的目的。還有媒體指出,美國似乎時刻監視著中國在拉美地區的合作,尤其是和阿根廷的合作。無論是5G、內烏肯深空站,還是核電項目,這些中阿之間正常的合作都令美方如芒刺在背。

  美方為何如此呢?據阿根廷媒體分析,美國總統拜登上臺後強化了前任對華打壓遏制政策,不願意看到中國在拉美或者全球發展。阿根廷是拉美大國。近年來,中阿之間友好合作不斷深化。2022年2月,阿根廷成為第一個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拉美大國。這是發展中國家間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但在美國看來,中阿合作挑戰了它的利益,威脅到了它的霸權,於是不擇手段地阻撓破壞。

  拿核能項目來説。2022年4月,美國國務院負責國際安全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安·甘策爾就率團訪阿,對中國提供的阿圖查三號核電站項目技術指手畫腳,説什麼“不符合國際規範,存在設計和安全問題”。然而,阿根廷核電公司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這些指責“缺乏科學依據”。

  “美國沒把刀子從阿根廷的脖子上拿開。”阿媒這句評價,道出了另外一層原因:門羅主義仍在作祟。1823年美國提出門羅主義後,強行將拉美劃為自家後院,不允許它們自主地對外交往。2013年11月,時任美國國務卿克裏在美洲國家組織發表演講時聲稱“門羅主義的時代已經終結”。但是近十年過去了,事實告訴人們,美國依舊企圖控制拉美地區,讓它們繼續成為自己的“原料供應地”、“産品傾銷市場”以及“文化殖民地”。

  今時不同往日。拉美國家渴求團結、合作與發展,獨立自主的呼聲越來越強。去年6月,美國操辦的第九屆美洲峰會遭到拉美國家廣泛抵制,成為參會領導人最少的一屆。今年1月,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第七屆峰會發佈《布宜諾斯艾利斯宣言》,達成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和霸權主義的共識。哥倫比亞國立大學國際法教授安東尼奧·倫希福認為,門羅主義已經沒有施展空間。

  19世紀末,墨西哥前總統波菲裏奧·迪亞斯曾感嘆自己的國家“離上帝太遠,而離美國太近”。如今在拉美地區發生的事情,正驗證阿根廷媒體的觀點:“在新興市場國家努力發展的當下,拉美可以改變‘離美國太近’的歷史命運。”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