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疆: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2023-04-19 19:26:3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19日電  題:新疆: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新華社記者于濤、孫少雄、高晗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兩會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品質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

  新疆持續強化口岸建設、發展工業園區、促進産業升級,把全國兩會精神貫徹落實到高品質發展全過程,不斷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連日來,在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邊境的新疆巴克圖口岸,果蔬出口迎來一波高峰。記者看到,一輛輛裝滿果蔬的重型卡車整齊排列,工作人員緊張有序地對出口貨物和車輛進行檢驗。經過查驗後,卡車緩緩駛出國門。

  巴克圖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黨委書記、站長雷凱説:“我們以兩會精神為指引,出臺了多項舉措,優化查驗流程,加開‘綠色通道’,緊密銜接車輛放行工作,全力保障出入境車輛高效快速通關。”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繼續發揮進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新疆鐵路部門加快實施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鐵路口岸擴能改造工程,進一步提升站場作業能力,拓寬中歐(中亞)班列出行通道。

  4月7日,中歐(中亞)班列正在霍爾果斯鐵路口岸換裝場進行集裝箱換裝。新華社記者孫少雄攝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對外合作部副主任白璐説:“阿拉山口站換裝場擴能改造項目於今年3月中旬開始施工,計劃11月底建成。屆時,阿拉山口鐵路口岸將新增一個室內換裝庫、延長5條換裝線,大大提高國際班列換裝能力。”

  全國兩會結束後,全國人大代表、烏魯木齊海關所屬阿拉山口海關技術中心副主任李蘭全心撲在口岸通關提速工作上。她説:“新疆有著‘東聯西出、西引東進’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加強口岸的現代化、標準化、規範化建設,不僅助力新疆高品質發展,也有利於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

  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新疆以“一港”“兩區”“口岸經濟帶”建設為主體,呈現出以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為引領、喀什和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為支點、聯動口岸經濟帶發展的態勢,助力新疆實現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前沿的歷史性跨越。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兩會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統籌推進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和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新疆國際陸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總監姚三喜説,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的工作指明瞭方向,今年我們將圍繞優化物流組織、加大固定資産投資、加快産業集聚發展的工作目標,全力推進園區標準化、信息化建設。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重點推進的冷鏈物流項目已進入加速建設期,預計今年底交付使用。姚三喜説,該項目投用後,將擁有35萬立方米庫容量,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水産、果蔬等産品經貿往來帶來更大便利空間。

  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不斷優化商貿物流服務制度,讓霍爾果斯騰翼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承接的國內外業務量快速增長。公司負責人劉世傑告訴記者,現在公司平均每天出口50余輛車,今年已累計出口商品車2000余輛,貿易額達7000萬美元。

  “全疆各地産業園區積極貫徹落實兩會精神,加快推進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和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助力新疆企業拓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出口業務。”全國政協委員、自治區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劉偉説。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指出,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新能源汽車企業發展指明瞭方向。”陜汽新疆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時新立説。

  眼下,時新立正和技術骨幹為6月份即將上線的清潔能源甲醇重卡汽車做最後的技術準備。“兩會後,我們加快推進工藝文件編制,擴大對純電動、天然氣卡車的生産,甲醇重卡上線也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他説。

  4月12日,陜汽新疆汽車有限公司的生産線正在組裝天然氣重卡。新華社記者于濤攝

  在寶鋼集團新疆八一鋼鐵有限公司,試驗平臺技術團隊正在進行低碳冶金試驗。如果試驗勝利完成,煉鐵工序將減碳30%。低碳冶金試驗平臺首席專家田寶山説:“貫徹兩會精神、踐行綠色發展,是我們實施技術攻關的指導理念,我們會不斷突破技術瓶頸,為實現碳中和目標而努力。”

  當前,新疆正積極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加快打造以綠色礦業、綠色有機果蔬、優質畜産品、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産業集群”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提升區域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