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CNBC調查:美國民眾對本國經濟悲觀情緒創新高
2023-04-19 19:54:5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18日發佈的最新“全美經濟調查”顯示,69%的美國成年人對美國當下以及未來的經濟形勢持負面看法,創這項調查17年曆史中的最高紀錄。

  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委託美國調查機構哈特研究聯合公司,于4月6日至11日調查1002名美國成年人,得出上述結論。

  “全美經濟調查”為季度調查。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評論説,在持續的通貨膨脹、加息和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中,美國人對本國經濟的看法從未如此消極。

  調查顯示,57%受訪者預計美國經濟明年將陷入衰退,9%認為已經陷入衰退。67%的受訪者説自己工資漲幅沒有跟上通貨膨脹的速度,26%表示跟上了,只有5%的受訪者表示收入增長速度超過了通貨膨脹。

  由於通貨膨脹,約81%的受訪者不得不改變消費習慣和生活方式,如減少在娛樂、旅遊和外出就餐方面的支出,動用儲蓄來支付費用等。

  通貨膨脹對美國工薪階層的影響尤為嚴重。自認屬於工薪階層的受訪者中,約四分之三表示正在減少娛樂和外出就餐以減少開支,51%表示為維持生計要做更多的工作。相比之下,自認屬於中上階層的受訪者中,這兩個數字分別為54%和18%。

  調查還顯示,54%的受訪者認為食品價格大幅上漲對他們影響最大。不同的種族、黨派和收入群體在這方面比例類似。

  對美國經濟的悲觀情緒還蔓延到股票市場:只有24%的受訪者認為現在是投資股票的好時機。這是這項調查歷史上最低水準。之前的紀錄是上個季度的26%。

  大多數受訪者表示,由於利率提高,他們不太可能購買汽車或新房産。

CNBC調查:美國民眾對本國經濟悲觀情緒創新高

  這是2月14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拍攝的一處加油站。(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説,美國民眾對經濟形勢的看法影響到總統約瑟夫·拜登的支持率。與去年11月的調查相比,當前拜登支持率下降2個百分點至39%,不支持率上升1個百分點至55%。

  最新調查中,高達62%的受訪者不贊同拜登政府對經濟問題的處理,而上次調查時這一數字為57%。依照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説法,這是拜登總統上任以來美國民眾對經濟問題的“第二糟糕的解讀”。(喬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