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媒:美官員煽動“中國威脅論”居心叵測 助長亞裔歧視
2023-04-19 14:1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魯平

  國際在線專稿:美國《洛杉磯時報》4月17日發表舊金山州立大學學者評論文章,稱美國政客長期煽動仇外情緒以服務政治目的。近來,美方捏造並大肆宣揚“中國威脅論”,造成在美亞裔處境艱難,也暴露出美式民主的虛偽面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4645654

美國《洛杉磯時報》評論文章截圖

  文章稱,美國極右翼新聞網“每日通訊”(The Daily Caller)近日在報道中對洛杉磯當地亞裔商業領袖大肆污衊。文章作者指出,這些基於偏見而無實據的表述,展現出一種愈演愈烈的趨勢:隨著美中關係緊張,美國極端分子和政客正渲染恐懼情緒,這將引發新一輪對華人和其他亞裔的種族歧視浪潮。

  文章認為,美國政客始終在傳遞一種信息,即中國及任何與中國相關的人都可能構成安全威脅。文章舉例稱,在不久前的國會聽證會上,美國議員們對TikTok新加坡籍首席執行官周受資發難,稱他和該應用軟體為“中國政府的代理”;本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再度宣稱中國是美國最大的“長期”威脅。拜登政府的其他官員,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在重復此類言論。

  作者指出,經驗教訓告訴我們,美國此類大規模宣揚“中國威脅論”做法對亞裔人群造成嚴重傷害。在美華人及其他亞裔群體長期以來都被視為危險的外來人群,美國官員的煽動性舉措將使這一錯誤的刻板印象永遠根植於人們心中,從而給整個少數族裔群體帶來生存性危機。據2021年的一項調查估測,近五分之一的美國亞裔人口(近500萬人)在過去的一年中經歷過種族歧視事件。

  文章強調,美國官員們罔顧這些後果,長期以來持續煽動仇外情緒以服務自己的政治目的。文章提到,早在19世紀,美國政客們便將經濟衰退歸咎於中國移民,他們指責華人搶走了白人的工作,激起選民們的排華情緒,美國兩黨繼而利用排華口號在大選前為自己瘋狂拉票。

  文章稱,美國政客對中國的敵意在當前的諸多政策中再次體現。一家中國開發商計劃收購得克薩斯州某風力發電場,於是該州禁止了與中國直接相關的實體參與基礎設施項目。得州州長阿博特則支持擴大禁令,禁止沒有美國公民身份的中國居民擁有任何房産。截至今年2月,至少有11個州的立法機構在考慮立法限制中國人在美的土地所有權。此外,全美範圍內封殺少數族裔作者著作的大規模運動正在進行。

  文章作者指出,如今的亞裔歧視反映出美國人對美國在世界上的經濟、政治和文化地位的擔憂。“將美國的困境歸咎於其他國家和本國的少數族裔總比改革自身疲敝的政治制度以及其他體系更為容易。”

  作者最後呼籲維護公民自由權利,促進種族團結,而不是以煽動選民和挑起文化戰爭為目的攻擊某些群體。文章最後諷刺道,對華恐懼源於美國對自身弱點的憂慮,但由此催生的種族歧視卻又削弱了美國民主。(史赫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