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洩露密件”事件持續發酵 包括聯合國在內多方表達關切和抗議
2023-04-20 19:06: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近期,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成員傑克·特謝拉洩露了大量機密文件,其中有文件顯示美國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進行密切監聽。根據洩露的文件,古特雷斯與俄方協商推動延長黑海港口農産品外運協議。此外,洩露的文件還包括美國對古特雷斯與助手就外交事務和會議的私人談話等進行監聽。

  今日俄羅斯網站報道指出,多年來,美國多次被發現在聯合國進行監聽活動,包括攔截成員國之間的加密電報通信等。

  針對長期遭美國監聽一事,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方近日均作出表態,表達關切和抗議。

  當地時間18日,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針對媒體報道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長期遭到美國監聽一事表示,聯合國秘書處已經正式向美國表達關切。

美國“洩露密件”事件持續發酵 包括聯合國在內多方表達關切和抗議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 迪雅裏克:聯合國方面已明確表示,此類行為不符合美國在《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特權和豁免公約》中規定的義務。

  事實上,美國竊聽、監控聯合國早有先例。2012年,美國國安局破解了聯合國的視頻會議系統,從而對聯合國總部的內部會議進行監控。在不到三周的時間裏,美國對聯合國內部通訊的竊聽從12次上升到458次。

  墨西哥總統怒批美國竊聽行徑無法容忍

  當地時間17日,墨西哥總統洛佩斯也批評美國在墨西哥實施干涉行為及開展間諜活動。洛佩斯稱,這種行為無法容忍。

美國“洩露密件”事件持續發酵 包括聯合國在內多方表達關切和抗議

  墨西哥總統 洛佩斯:為了國家安全,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信息,我作出了這個決定。我們現在要保護海軍和國防部的信息,因為我們現在成了五角大樓間諜活動的目標。

  法國前官員:美屢屢竊密 法抗議毫不奏效

  作為美國盟友的法國也是受害者之一。法國前經濟部長阿諾·蒙特堡日前在一場公開聽證會上説,美國情報機構屢屢竊取法國公司信息,侵犯法國主權。

美國“洩露密件”事件持續發酵 包括聯合國在內多方表達關切和抗議

  法國前經濟部長 阿諾·蒙特堡:美國截取了阿爾斯通上百萬封郵件,多到需要律師審閱三年,我們怎麼能容忍這樣的“長臂管轄”。美國並不是這起事件的受害者,這跟美國企業沒有關係,也不是在美國領土上發生。這是印度尼西亞和阿爾斯通之間的合同,這是對法國主權的侵犯,這是對我們企業經營的干涉,這是非法監聽,而我們在外交和政治層面的抗議卻不奏效,這是對我們國際利益的損害。

  “泄密門”中的怪現象

    美多數盟友對“竊聽門”默不作聲

  在整個“泄密門”事件中,人們發現美國監聽的主要對象包括大批美國盟友,包括歐洲國家、以色列、韓國等。然而奇怪的是,相當多的盟友在得到消息後卻默不作聲,甚至有些國家出面否認美國對自己進行監控。

   美官員:對美肆意監聽盟友無需驚訝

  同樣奇怪的是美國方面的反應,美國一些官員甚至出面表示公眾不應為此感到驚訝。

美國“洩露密件”事件持續發酵 包括聯合國在內多方表達關切和抗議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官員 吉拉爾迪:大家不應該對美國監聽其所有盟友感到驚訝,當年我在歐洲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工作時,我們監聽德國人、監聽意大利人、監聽西班牙人、監聽英國人,監聽所有人。在情報領域,你不可能完全信任所有人。

  毫不掩飾!布林肯:盟友讚賞美處理方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15日甚至公開宣揚,美國與盟友之間的合作不會受“泄密門”的影響。布林肯説:“到目前為止,我聽到的是盟國對我們所採取措施的讚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