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黑海運糧船恢復登船檢查 運糧協議談判仍需時間
2023-04-20 14:32:42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聯合國方面19日説,經歷兩天暫停後,黑海運糧船登船檢查已于當天恢復。

  只是,俄羅斯和烏克蘭目前仍指責對方“製造困難”,圍繞延長黑海港口農産品外運協議的談判依然沒有進展。

  聯合國協調黑海運糧協議辦公室發言人伊斯米妮·帕拉19日告訴媒體記者,經過兩天“磋商”,在俄羅斯和烏克蘭方面的同意下,聯合協調中心人員“已經開始工作”。這一中心由聯合國、土耳其、俄羅斯和烏克蘭四方代表聯合組建。

  俄羅斯和烏克蘭方面當天同樣分別證實登船檢查已經恢復。

黑海運糧船恢復登船檢查 運糧協議談判仍需時間

  2022年8月6日,從烏克蘭出發的第二批運糧船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黑海入海口附近。(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本週早些時候,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納·迪雅裏克通報相關檢查暫停,理由是各方需要更多時間就行動優先事項達成一致。俄方和烏方隨後相互指認對方暫停檢查。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19日在一份聲明中説,聯合協調中心當前在新運糧船登記和檢查方面面臨困難,這是因為烏方“濫用協議規定的程式”,“向船主索取賄賂”,拒絕行賄的船主可能需要花一個多月等待船隻登記,烏方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實現商業利潤最大化”。

  她還在聲明中指責,烏方對俄方提出向非洲國家增加運糧船的提議“懷有敵意”。依據俄方説法,烏方停止了對27艘運糧船的登船檢查,上述船隻共載有120萬噸貨物。

  不過,按照烏方説法,是俄方暫停了對運糧船的檢查。烏克蘭副總理亞歷山大·庫布拉科夫19日説,俄方“試圖破壞協議”。庫布拉科夫目前正在土耳其討論黑海運糧協議延長相關問題。

黑海運糧船恢復登船檢查 運糧協議談判仍需時間

  2022年7月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多爾瑪巴赫切宮,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右)、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中左)與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部長庫布拉科夫(左)在簽署協議。(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俄羅斯和烏克蘭于2022年7月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就黑海港口農産品外運問題分別與土耳其和聯合國簽署相關協議,協議有效期為120天。之後,相關方面兩次同意延長協議,時間分別為120天和60天,有效期截止至2023年5月18日。

  然而,俄羅斯方面多次對協議涉俄部分落實情況表達不滿,指出俄農作物和化肥出口仍因西方制裁遇阻,涉及支付、運輸、保險等多個方面。本月7日,俄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説,如果消除俄化肥和穀物出口障礙方面沒有取得進展,俄方將考慮是否有必要繼續延長協議。

  烏克蘭農業政策與糧食部部長尼古拉·索利斯基19日説,相關方面目前仍就延長協議進行談判,但近期可能不會出現突破性進展。他沒有披露談判細節,僅呼籲外界給談判一些時間。

  據多家媒體報道,拉伕羅夫下周將在紐約與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會晤,討論協議相關事宜。(鄭昊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