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水下交鋒 伊朗稱其小潛艇迫使美國核潛艇逃離
2023-04-22 12:49:34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殷亮

  據伊朗媒體報道,伊朗海軍司令沙赫拉姆·伊拉尼4月20日表示,伊朗海軍“法塔赫”潛艇日前在巡邏中探測到一艘在霍爾木茲海峽秘密巡航的美國核動力潛艇。伊朗根據國際規定向其發出警告,迫使其浮出水面並改變航行軌跡。

水下交鋒 伊朗稱其小潛艇迫使美國核潛艇逃離

  伊拉尼表示,該艘美軍潛艇“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接近伊朗領海,因此收到了伊朗的必要警告。他強調,美國軍隊應該解釋他們為什麼違反了國際航行規定。

  當天晚些時候,美方否認了伊朗的説法。

  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軍事觀察員魏東旭分析認為,在某些海域,伊朗潛艇擁有以小博大的能力:

  美國海軍最近確實在中東海域部署了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佛羅裏達”號,它的排水量是1.8萬噸,配有154枚“戰斧”式潛射的巡航導彈,它在中東海域進行部署,主要是向伊朗施加軍事壓力。但“佛羅裏達”號的艇身非常長,如果在霍爾木茲海峽近海和沿岸區域活動,是非常容易暴露自身目標的。

  如果在相關海域恰巧有伊朗海軍的小型潛艇,例如“法塔赫”潛艇,是很容易對“佛羅裏達”號進行跟蹤的。在這種狀態下,小反而是一種優勢,可以更好地隱藏自己,進行更靈活的近海活動。一旦跟蹤上美國的巡航導彈核潛艇,伊朗可能會發出警告信息,迫使其離開,因此伊朗的説法是很有可能的。

  與此同時,伊朗也在向美國展示自己的小型潛艇在沿海區域是具備很強水下作戰能力的。即使面對美國的核潛艇,伊朗的小潛艇也會勇敢地進行水下博弈。

  對於美方否認伊朗的説法,魏東旭認為,關於這場水下交鋒,雙方在輿論層面也在進行激烈的較量,試圖擴大各自的影響力。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最近幾年,伊朗的潛艇部隊確實在不斷壯大:

  這幾年,伊朗通過獨立自主的研發和製造,擁有了數量更多的微型潛艇和小型潛艇。

  這些小型化的水下作戰平臺非常靈活,可以利用近海和淺海的複雜水文情況更好地隱藏自己、威懾對手。

  這些小型常規潛艇可以攜帶魚雷,打擊對手的水上和水下目標;同時還可以在半潛狀態下發射反艦導彈,具備更遠的打擊能力。

  這些小型潛艇也可以投送突擊隊員,例如蛙人部隊進行水下的秘密戰。

  伊朗海軍非常看重小型常規潛艇部隊的建設,後續還會進一步推進獨立自主的研發,會全方位強化自身比較獨特的水下作戰戰術。

  總臺記者丨魏東旭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鄒浩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