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繼續拱火澆油!但討論烏克蘭加入北約“為時尚早”
2023-04-22 12:45:24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殷亮

  當地時間4月21日,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主持的“烏克蘭防務聯絡組織”第四次會議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召開。多個西方國家的國防部長和國際組織的高級官員參加了當天的會議。

  據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透露,與會各方將重點就防空和彈藥問題交換意見。他表示,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烏克蘭防務問題國際聯絡小組”已經承諾提供55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350億美元來自美國。

  不過針對烏克蘭提出的F-16戰鬥機需求,奧斯汀採取了回避的態度,稱烏克蘭現在最需要的是陸基防空系統,各國在這方面能做的還有很多,將在下次會議中具體討論。

繼續拱火澆油!但討論烏克蘭加入北約“為時尚早”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在拉姆施泰因會議前夕,烏克蘭國防部長提醒各方為烏克蘭提供現代戰鬥機。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當天在抵達拉姆施泰因之後表示,北約國家目前正在討論向烏克蘭提供不同類型的戰機,因為俄烏衝突眼下已經演變成了一場後勤戰爭,必須加強烏克蘭的持續能力,即有維護、有彈藥、有修理。

  在談及支援戰機問題時,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留斯坦言,德國並不符合相關要求。理由是,德國可以提供的“旋風”戰機過於老舊,且學習起來過於困難。

  值得注意的是,皮斯托留斯當天與波蘭和烏克蘭的國防部長簽署了未來將在烏克蘭建立坦克維修機構的意向聲明,預計在波蘭的新維修中心將在5月底啟用,每年高達2億歐元的費用將由各方共同承擔。另外最早今年年中就能有多達80輛“豹1”式坦克交付給烏克蘭,而針對100余名烏克蘭士兵的坦克訓練,也從4月22日開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指出,目前是否給予烏克蘭更多的軍事援助成為烏克蘭危機走向的一個重要變數:

  這次會議仍然集中討論升級對烏克蘭軍事援助,主要原因是目前的戰場形勢並不能讓美國和北約感到滿意。尤其是烏方之前提出的春季攻勢遲遲沒有實現,北約希望烏方儘快實現這一目標。

  如果美國和北約繼續升級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毫無疑問會進一步加大俄烏衝突戰場上雙方對抗的強度,同時也會引發俄方更多的更強烈的反應。

  現在,是否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更先進的武器,已成為烏克蘭危機是朝著降溫停火的方向變化,還是朝著升級擴大的方向變化的一個關鍵變數。

  加入北約?為時尚早

  對於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問題,按照斯托爾滕貝格的説法,所有北約成員國都同意烏克蘭加入該軍事聯盟。但他同時指出,在當前形勢下,有關進一步武器交付的討論要比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計劃重要得多。

  對此,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留斯持相同意見。他認為,應在俄烏衝突結束後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意願做出決定,“現在討論這一問題還為時尚早”。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近日重申,烏克蘭加入北約將對俄羅斯安全構成“重大威脅”,阻止烏克蘭加入北約依舊是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之一。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認為,未來烏克蘭加入北約是一個大概率事件,目前北約內部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時間上:

  此前的北約峰會在涉及烏克蘭加入的問題上,北約內部還沒有達成一致。但近一段時間以來,隨著俄烏衝突形勢繼續僵持,北約需要給予烏克蘭更多所謂政治上的支持,繼續給烏克蘭打氣,讓烏克蘭抱有在目前比較困難的戰場形勢下,未來仍能加入北約的希望。

  德國的觀點更代表了多數北約成員國的想法,那就是在俄烏衝突未見分曉的時候,如果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不僅會給北約帶來更大的問題,同時也會給這些作為北約成員國的歐洲國家的安全帶來直接影響。

  從北約的表態可以看出,此前比較激進地支持烏克蘭的那些國家的態度現在更加激烈,他們希望通過更多政治和軍事上的支持,幫助烏克蘭儘早實現加入北約的目標。烏克蘭加入北約在方向上已經是一個大概率的事情,北約內部的主要分歧還是集中在烏克蘭入約的時機問題上。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阮佳聞 楊卓英

  編輯丨李嚴 楊楠

  簽審丨劉鵬 鄒浩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