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丨世界地球日 太平洋不該成為日本排污的垃圾場
2023-04-23 16:07: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陳佳傑

  “不要讓我們的後代繼承核污水!”這是與海相伴60年的韓國老人金政子發出的憤怒呼喊。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也是世界法律日。全球多個民間團體和環保組織舉行活動,抗議日本政府將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計劃。綠色和平組織也在日前發文,批評日本政府的排污入海決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指責日方沒有履行評估環境影響的國際義務。

  自從兩年前日本政府宣佈排污入海計劃以來,反對聲與質疑聲一浪高過一浪。“這是在沒有徵得我們同意的情況下做出的決定。”福島縣漁民志賀金三郎批評説,日本政府這麼做不僅損害當地民眾利益,對國際社會也極不負責。

國際銳評丨世界地球日 太平洋不該成為日本排污的垃圾場

  然而,面對國際社會的反對,日本政府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尚未發佈評估報告的情況下,仍執意推進排污入海計劃。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西村康稔20日強調,將在今年春夏之際啟動排海工作。東京電力公司21日聲稱,排放核污染水的海底隧道預計在6月底前完工,7月可能正式排放。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23日起將訪問歐洲,目的是通過公關、遊説等方式,獲取七國集團對排海計劃的支持。

  不難看出,日本政府並沒有把精力放在尋找正確方法處理核污染水上,而是絞盡腦汁淡化和掩蓋排海計劃的危害性,並試圖拉攏其他國家背書,為自己的錯誤行為鋪路。

  從全球看,核污染水排海沒有先例。2011年發生的福島核事故是迄今最嚴重的核事故之一,所産生的核污染水含有放射性核素,初步估算有60多種。東京電力公司2022年承認,當前技術無法去除核污染水中的氚等多種放射性元素。根據法國發佈的一項研究結果,氚會毒害水生動物的DNA和生殖系統。多項研究都表明,一旦排放入海,這些放射性物質將污染海洋環境,並通過食物鏈傳導蓄積,最終損害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

  目前,福島核電站存儲有130多萬噸核污染水,每天仍新産生100多噸,排放時間長達30年甚至更久。如何處理存量巨大的核污染水,日方不是沒有其他方案,比如地層注入、蒸汽排放、氫氣排放和地下掩埋。但為了省錢省事,日本政府決定還是“一排了之”,並且聲稱這麼做“很安全”,結果遭到了廣泛質疑與批評。

國際銳評丨世界地球日 太平洋不該成為日本排污的垃圾場

  “為什麼要破壞海洋?海洋不是垃圾桶。”日本漁民小野春夫憤怒地説,“如果真的安全,為什麼不向東京或大阪排放?”還有日本網友評論,過去每次發生重大公共災害時,日本政府都反復聲稱沒有安全問題,但最後都是民眾受害,“大家還能相信他們的話嗎?”福島縣當地媒體21日發佈的民調顯示,當地93%的市、鎮、村長承認,排海計劃會讓當地聲譽受損。各方一致認為,日本政府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未同周邊鄰國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推進排污入海,是將不可預知的風險轉嫁給全人類,這種做法令人心寒。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投資我們的星球”。聯合國在官網發文,呼籲全球創造健康可持續的經濟。核污染水排放絕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關乎全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公事”;太平洋也不是日本排污的垃圾場,而是許多國家賴以生存的公共資源。日方應從客觀和科學角度出發,用真正安全的方法處理核污染水。在所有利益相關方確認排海方案安全之前,日方不應擅自行動。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