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中亞五國)10週年紀念號發車
2023-04-23 15:48: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田媛媛

  4月23日上午,滿載100標箱百貨商品的“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中亞五國)10週年紀念號在義烏海關的監管下鳴笛啟程,前往中亞五國。這是“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中亞五國)始發的第十個年頭,也是義烏與中亞五國間開行的第2024列。

“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中亞五國)10週年紀念號發車

  義烏作為“世界小商品之都”,每天有大量的物流和貿易服務需求,這為“義新歐”中亞五國班列的誕生和茁壯成長提供了天然的市場土壤。中亞地處內陸,沒有直接的出口通道和出海口,過去義烏小商品出口中亞國家的渠道並不暢通。2013年4月,義烏市政府聯合義烏海關、鐵路等部門,積極推動鐵路義烏西站海關監管點的設立和試運行。2013年4月23日,首趟中亞五國班列從義烏啟程開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打通義烏直達中亞五國的國際鐵路聯運物流大通道。

  經過10年的發展,“義新歐”中歐班列開始從培育期向跨越式發展進發。義烏平臺已先後開通義烏至馬德里、布拉格、莫斯科等18條點到點的班列主線,業務範圍輻射50多個國家和地區,到達境外站點101個。“義新歐”班列創造了成長壯大的一個個奇跡,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現代鋼鐵駝隊”在“一帶一路”新征程上展現出無與倫比的活力。

  如今一列列縱橫馳騁的絲路快車不絕於途,聯通歐亞。在穩定開行的基礎上,2020年10月22日開行“義新歐”中亞進口棉紗專列,中亞回程班列逐年增加;2021年6月8日開行首列“(義烏—塔什幹)春力號茶葉專列”,2019年至2022年,運輸上海建工集團在烏茲別克斯坦承建的三座銀行辦公總部新地標項目所需的機械設備和建築材料,開行的企業定制化班列助力“浙江製造”乃至“中國製造”走出去;2022年開始通過班列從哈薩克斯坦運輸超1600標箱的小麥、麵粉等糧食産品。隨著亞洲生産網絡的強化和與中亞貿易市場日漸興旺,“義新歐”中亞方向班列對亞歐産業對接、中亞貿易産生巨大的推動作用。

  今年前3個月,“義新歐”中歐班列去程班列數量和標箱數量最多的國家和地區是中亞五國,現在平均每天往返開行1~5列。班列運輸的商品也逐漸豐富,貨值逐年增長,從最初的中亞各國急需的各類小商品到現在大宗生産原材料、汽車配件、機械設備、建材、五金家電、紡織用品等。

  未來,“義新歐”將構建安全、穩定、暢通、高效的國際物流通道,“義新歐”中歐班列將以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助力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更好造福于中亞和“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人民。

  (總臺記者 梁燁 呂栩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