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2023-04-24 05:48: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中東和平進程剛剛展露出曙光,非洲大陸卻出現新的動蕩。從上周開始,非洲國家蘇丹陷入一場武裝衝突,《蘇丹論壇報》稱,重型武器出現在首都喀土穆。卡塔爾半島電視臺評論稱,隨著衝突持續,蘇丹受外部勢力干預的可能性也在進一步上升。

  4月21日,蘇丹快速支援部隊發佈聲明,同意停火72小時。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注意到,蘇丹首都喀土穆多個衝突點的槍聲暫停,籠罩在一種謹慎的平靜之下。

  這被視為對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在開齋節期間停火的響應。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雷斯:我呼籲停火至少三天,在慶祝開齋節的同時,讓被困在衝突地區的平民能夠逃脫並尋求醫療、食物和其他必需品。

  不過,4月20日,蘇丹軍方排除了與快速支援部隊談判的可能性,稱只接受投降。

  美聯社表示,暴力事件激增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22歲的印度人馬欣是一名旅行博主,受困在衝突區的他通過發佈視頻向外界講述喀土穆的現狀。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印度遊客 馬欣:我和我的朋友被困在路上,因為軍隊開始控制前面許多道路,檢查所有車輛。當我們試圖經過,他們舉起槍來,我們趕快跑了。看,那邊有軍隊。

  對許多喀土穆居民來説,缺乏飲用水是目前最大的難題。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印度遊客 馬欣:只有一個桶裏還有水,其他都是空的。冰櫃裏也沒有水和牛奶,什麼都賣空了。我剛剛去超市買水,但我手頭緊,只有2000蘇丹鎊,但他們要我付7000蘇丹鎊。我的錢不夠買水,他們把我轟了出來。

  而對於另一些人而言,藥物缺乏可能是致命的。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喀土穆居民 阿布丁:幾分鐘前我非常恐慌,我找不到我的糖尿病藥物。上天保祐,讓我能找到一些辦法,讓我渡過難關。

  一切的混亂始於一週前。4月15日一早,蘇丹首都喀土穆的居民發現,自己的城市已經變成戰區。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喀土穆居民 米爾加尼:星期六(4月15日)一早,密集的機槍射擊和重炮轟擊,發出巨大聲響驚醒了我們。

  據《蘇丹論壇報》報道,蘇丹武裝部隊與快速支援部隊在蘇丹總統府、國防部、軍事基地等多地發生交火。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雙方動用了包括重機槍、火箭推進榴彈和裝甲車在內的重型武器。蘇丹武裝部隊甚至派出一架“米格-29”戰機,在低空向快速支援部隊的地面目標發射空對地導彈,後者則用防空炮還擊。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有目擊者稱,在喀土穆還看到了坦克。在人口稠密地區的交戰中,雙方戰鬥人員在架著機槍的皮卡車和裝甲車上彼此開火,子彈甚至打進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辦公室。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非洲地區行動部發言人 錫南珂:蘇丹的人道主義局勢非常令人擔憂,這場戰鬥非常靠近人口稠密的居民區,這非常危險。

  4月17日,一個懸挂美國國旗的外交使團車隊遭到槍擊。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的人目前都安全,但這一行動是魯莽的。

  同日,歐盟駐蘇丹大使奧哈拉在自己的住所遭到毆打。

  4月20日,美國國務院確認,一名美國公民在蘇丹衝突中死亡。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衝突的一個集中爆發點在喀土穆國際機場,這是一個軍民兩用機場,衛星圖像顯示,停在機場內的至少20架飛機受損。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證實,該公司一架A330民航客機在準備起飛前遭到炮擊,一些發佈在社交媒體的視頻顯示,數百名乘客被困在機場內。

  喀土穆以北的麥羅維國際機場和以西的埃爾奧貝德機場周邊也都發生交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公佈的一段視頻顯示,民眾正用自製擔架將傷者送往醫院。

  然而,醫院也不再是避風港,喀土穆東北部的布裏警察醫院遭到炮擊。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蘇丹醫務工作者:撤離十分混亂,我們逃跑,士兵們大喊“快跑”,還有人大喊“快停下,(外面)不安全”。但我們沒有其他選擇。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蘇丹醫生工會副主席 阿布沙姆:喀土穆的一些主要醫院成了雙方軍事人員襲擊的目標。其中一些醫院嚴重受損。

  4月16日,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被迫暫時停止在蘇丹的所有行動,此前,3名世界糧食計劃署僱員在衝突中遇難。

  2022年,世界糧食計劃署在蘇丹向超過930萬人提供了人道主義糧食援助,2023年仍有約400萬5歲以下蘇丹兒童、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嚴重營養不良。

  外界普遍擔憂,蘇丹國內的動蕩將加劇該國的人道主義危機。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聯合國秘書長蘇丹事務特別代表 佩爾特斯:我們呼籲雙方立即停止戰鬥,允許援助人員、人道救援人員進入,並允許撤離。

  4月16日,蘇丹武裝部隊與快速支援部隊曾達成3小時人道主義停火協議,然而停火僅持續了幾分鐘就被打破。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 迪雅裏克:在喀土穆,重型火炮、噴氣式飛機以及小型武器的戰鬥仍在繼續。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世界衛生組織4月21日表示,蘇丹武裝衝突已經導致至少413人死亡、超過3500人受傷。

  究竟是怎樣的矛盾衝突,將蘇丹推向這般境地?

  本週,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採訪。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CNN記者:我問他(布爾漢),蘇丹人民為什麼要相信他?他和達加洛曾是合作夥伴關係。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 布爾漢:蘇丹軍隊是人民的軍隊,它不屬於特定的人或特定的組織。

  而在另一段採訪中,衝突的另一方、快速支援部隊領導人達加洛表示,他將確保民主。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快速支援部隊領導人 達加洛:我不想當軍隊的領袖,所有蘇丹利益相關者之間有一個框架協議應該遵守。我不想領導任何事。

  布爾漢和達加洛,曾有過一段近似盟友的合作關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兩人的職業生涯猶如“彼此的翻版”。從合作夥伴到交戰對手,兩人的恩怨還要從前總統巴希爾時期説起。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達爾富爾地區,位於蘇丹西部,這裡生活著眾多蘇丹原住民部落,錯綜複雜的民族矛盾導致達爾富爾的暴力衝突持續不斷。

  2013年,時任蘇丹總統巴希爾整合達爾富爾的民兵組織,成立“快速支援部隊”,由來自達爾富爾瑞扎加特部落的達加洛領導。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蘇丹活動家 阿爾內爾:快速支援部隊過去也稱金戈威德民兵,由巴希爾政權合法化,並由過渡政府進一步合法化。

  據《蘇丹視野報》稱,快速支援部隊隸屬於蘇丹國家情報與安全局,在軍事行動中受蘇丹武裝部隊指揮。路透社稱,這支脫胎于部落民兵組織的隊伍實際是一支“官方認可的獨立安全部隊”。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由此形成的“二元軍事體系”為日後的軍事對立埋下伏筆。

  2019年,以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為首的蘇丹軍方發動軍事行動,推翻了巴希爾政權,據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稱,達加洛領導的快速支援部隊也參與其中。

  2021年,布爾漢和達加洛再次聯手解散了蘇丹過渡政府,由布爾漢擔任過渡主權委員會主席,達加洛擔任副主席,但蘇丹的政治僵局並未緩解。

  在“後巴希爾時代”,蘇丹軍人政權向文官政府過渡,一個重要議題就是整編部隊。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喀土穆居民 奧斯曼:我希望蘇丹最終只有一支軍隊,每個人都應該團結在軍隊周圍。

  2022年12月,蘇丹各派達成一份框架協議,計劃將快速支援部隊整合編入蘇丹軍隊,蘇丹軍方希望在2年內完成整編,而快速支援部隊方面則認為需要10年。

  此時,手握兵權的布爾漢和達加洛,在權力分配上出現矛盾的激化。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國際危機組織資深分析師 博斯韋爾:兩個主要角色,蘇丹軍方以及快速支援部隊,一起掌權了大約四年,但雙方一直存在核心張力,關於誰才是領頭人。

  布爾漢畢業于蘇丹軍事學院,達加洛則出身於部族,幾乎沒受過正規教育。

  關於誰能成為蘇丹軍事力量的代表,二人互不相讓,在人事安排方面也矛盾重重。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衝突爆發前,達加洛曾將快速支援部隊成員派往全國多地,包括麥羅維國際機場周邊。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麥羅維國際機場內有一個重要的空軍基地。

  達加洛的行動被布爾漢視為安全威脅,兩人的矛盾終於在4月15日升級成武裝衝突。兩天后,布爾漢宣佈快速支援部隊為叛軍。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據估計,蘇丹武裝部隊人數在21萬至22萬人左右,快速支援部隊大約有10萬人,但裝備更精良。目前雙方都聲稱已控制了首都喀土穆的機場等關鍵地點,但沒人知道到底是哪一方打響了15日早上的第一槍,也沒人知道戰鬥會在何時終結。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蘇丹前過渡政府總理 哈姆杜克:我們的國家面臨分裂的危險。當子彈從武器中發射出來時,它無法區分攻擊者和被攻擊者,而受害者是蘇丹人民。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 馬甘戈:蘇丹已經承受了如此多的痛苦和苦難,戰鬥源於權力遊戲和個人利益,只會疏遠民眾的民主願望。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4月20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出席了一場在線會議,與非洲聯盟、阿拉伯聯盟、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伊加特)等,共同商討如何敦促停火。

  此前,伊加特已委託肯尼亞總統魯托、南蘇丹總統基爾和吉布提總統蓋萊儘快前往蘇丹調解衝突。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肯尼亞總統 魯托:蘇丹的敵對衝突升級,可能會波及域外地區和國際組織,並進而導致災難性的人道危機和安全危機,這是真實存在的危險。

  人口超過4500萬的蘇丹,是非洲面積第三大國家,與埃及、埃塞俄比亞、乍得、利比亞等國接壤。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4月19日,聯合國難民署官員卡斯特羅表示,蘇丹鄰國乍得東部的三個難民據點近期新增了1萬至2萬名難民,大多來自蘇丹西部的達爾富爾地區。

  同日,乍得政府表示,至少有320名蘇丹士兵逃入乍得避難。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乍得國防部長 卜拉辛:我們已經採取一切措施解除他們的武裝。從2003年至今,我們已經收容超過40萬蘇丹難民。如果明天再重演(難民涌入),想想我們國家會有什麼後果。

  據聯合國數據,目前蘇丹境內有370萬人流離失所。“德國之聲”擔憂,本輪衝突將使更多的蘇丹平民淪為難民,甚至可能出現難民潮。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穿境而過的尼羅河,讓蘇丹與埃及、埃塞俄比亞兩個地區大國共享水資源,三國對於建立埃塞俄比亞復興大壩問題,已經進行了曠日持久的拉鋸式談判。外界擔憂蘇丹國內的武裝衝突,將使該國難以與鄰國達成任何有效協議,導致地區矛盾和外交爭議升級。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 紹巴基:悲觀的情況是,拉鋸戰可能持續數周甚至數月,這將使蘇丹變成一個支離破碎的國家。武裝團體和民兵將會出現,其中一些已經在喀土穆建立了據點。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自二戰後西方殖民體系瓦解,非洲國家頻繁發生軍事動蕩。蘇丹就處於這樣一個動蕩的地區。北望中東,東眺沙特,扼守紅海要道,其戰略位置吸引了區域外強國的目光。

  1989年,巴希爾上臺後開啟了一系列伊斯蘭化的政策。蘇丹伊斯蘭化的設計師和推動者哈桑·圖拉比被稱為“非洲的霍梅尼”,也是美國的“眼中釘”。

  1993年,美國世貿中心北塔的地下停車場發生爆炸案,美國將蘇丹列入“支恐國家”,對其實施經濟制裁,導致蘇丹難以開展正常的貿易活動,工業發展遲滯。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1998年8月20日,以“反恐”為由,美國海軍從紅海發射巡航導彈,轟炸了喀土穆北部的希法制藥廠,聲稱那是一家生産化學武器的工廠。蘇丹方面表示,美國的指控毫無根據,嚴重侵犯了蘇丹主權和領土完整,兩國關係嚴重惡化。

  2019年,蘇丹巴希爾政權被推翻,其中也有外部勢力暗中助力。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蘇丹戰略安全專家 巴斯特:美國自蘇丹前政權(巴希爾政權)成立起便與之針鋒相對,想方設法進行顛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用盡各種辦法,政治上支持蘇丹反對派,經濟上進行打壓。

  2021年10月23日,時任美國非洲之角問題特使傑弗裏·費爾特曼曾前往喀土穆,與軍事強人布爾漢會面。兩天后,布爾漢與達加洛聯手,解散了蘇丹過渡政府。

  此時,費爾特曼剛好離開喀土穆,還發佈聲明表示對此“極度震驚”。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一些推特網友把費爾特曼戲稱為“政變特使”,認為美國正是干涉蘇丹政治轉型的幕後推手。

  今年1月,法國媒體《非洲情報》指出,美國希望打破布爾汗和達加洛之間的權力平衡,使天平向更有利於西方的陣營傾斜。

  就在本次衝突前,以美國為首的外國官員一直在和當事雙方密切溝通。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幾天以前,我與布爾漢將軍進行了交談。

世界週刊丨蘇丹之亂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 柯比:我們一直在與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分別進行直接接觸。

  俄羅斯政治學家安德烈·佩拉認為,美國試圖通過煽動蘇丹內部衝突破壞計劃于7月底在聖彼得堡舉行的第二屆俄羅斯-非洲峰會。

  非洲諺語説“大象打架,草地遭殃”。在這場蘇丹之亂中,蘇丹民眾付出了最沉重的代價。

  蘇丹盛産黃金,但多年的政治動蕩和內部衝突阻礙了這個國家的正常發展。如何讓蘇丹人不再守著金飯碗挨餓,如何讓這片土地鑄劍為犁,仍是一個難以解答的難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