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數據分析揭示美國槍支暴力地區性差異原因
2023-04-25 16:49:53來源:新華社編輯:田媛媛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美國《政治報》網站23日刊登薩爾夫·雷吉納大學民族性研究學者科林·伍達德文章,經由分析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010年至2020年謀殺和自殺案件的數據,揭示被視作美國社會痼疾的槍支暴力問題存在可回溯至殖民時代的地區性差異。

  數十年來的研究表明,美國槍支暴力存在較大的地區差異,各個地區的主導價值觀經過許多代人傳承已經融入當地人的行為準則之中,不同價值觀在槍支暴力行為中可能扮演重要角色。伍達德以美國不同地區為模型,處理和分析上述謀殺和自殺數據。

  伍達德認為,槍支暴力的地理分佈,以及如何解決該問題的公共和精英層理念,是地區、文化和歷史性差異的結果。

  在2011年出版的關於美國地區文化歷史的書中,伍達德把當今美國大體分為九個“大區”,每個“大區”人口在1300萬至6300萬之間,如新英格蘭地區、新荷蘭地區、大阿巴拉契亞地區、中部地區、深度南方地區和遙遠西部地區等。

  通過對2010年至2020年的數據分析,伍達德的研究團隊發現,深度南方地區在上述九大地區中槍支暴力致死率和涉槍謀殺案發生率均為最高,美國人口最密集的新荷蘭地區這兩個數字反而最低。新荷蘭地區同樣是涉槍自殺案發生率最低地區,僅每10萬人1.4。這一數字最高的是大阿巴拉契亞地區,遙遠西部地區居第二。

  伍達德分析稱,深度南方地區存在某種“榮耀文化傳統”,人們看重個人聲譽,對侮辱、輕蔑或冤枉等反應強烈,因而相較于美國北方地區更具攻擊性傾向。其他因素還包括深度南方地區的蓄奴制度。

  然而在美國東北部,如新英格蘭和新荷蘭地區,持槍傳統也歷史悠久,只是人們把槍支視作打獵、防禦等用途的工具,而不會對槍支盲目沉迷。

  美國洛克菲勒研究所“地區性槍支暴力研究聯合體”執行總監賈克琳·席爾德克勞特説:“依據你在國內所處位置不同,槍支絕對存在不同的文化內涵和用途。”

數據分析揭示美國槍支暴力地區性差異原因

  這是2017年10月4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新前線”槍械商店拍攝的待售槍支。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就遙遠西部地區為何涉槍自殺案發生率高、涉槍謀殺案發生率相對較低,長期研究該地區自殺問題的懷俄明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卡羅琳·佩珀指出,這一地區民眾同樣認為槍支是用來“防禦和娛樂”而非“攻擊”。該地區經濟長期依賴礦業,人們來來往往、不常構築聯繫,“社會孤立氣候與個人主義和堅忍主義文化相結合”,導致人們難向外界求助,以接受精神健康治療為恥。這可能是誘發自殺的原因。

  至於為何幾個世紀前美國人不同的定居模式依然能在當下清晰感受到,伍達德給出的原因包括:主導某一地區的文化常會將後來者同化;深度南方和大阿巴拉契亞等三地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變革性”移民潮中接納人口相對較少;近期在美國國內的人口流動符合社會學者所稱“大歸類”,即人們選擇與自己持相同觀點的人定居在一處。

  伍達德認為,理解這些歷史力量如何影響控槍等政策問題,可為如何制定干預措施提供重要見解。在州和聯邦層面建立槍支改革聯盟將受益於“根據地區量身定制的信息”,即承認不同地區就槍支和“適當使用致命暴力”的傳統和態度,遠比“僅對黨派忠誠”更深刻。(海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