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進行時|香港城市大學 注重學生國際化發展 學科排名全球靠前 招生約220人 全英文教學
2023-04-25 16:02: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3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香港城市大學內地聯絡處主任李清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香港城市大學2023年招生信息。

2023高招進行時|香港城市大學 注重學生國際化發展 學科排名全球靠前 招生約220人 全英文教學_fororder_1

  香港城市大學內地聯絡處主任李清

  提供130多個不同層次的本科、研究生、博士課程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2023《高招進行時》特別節目的訪談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是香港城市大學內地聯絡處主任李清,首先請李老師介紹下香港城市大學的基本情況。

  李清:香港城市大學是香港8所公立大學之一,城大的目標是追求卓越、促進創新、培育創意,造福社會和服務全球。學校的願景是成為研究優異、專業教育出眾的世界一流學府,推動不同文化及知識的交流與增長,為社會福祉做出貢獻。學校現有在校生2萬多人,提供130多個不同層次的本科、研究生、博士課程。

2023高招進行時|香港城市大學 注重學生國際化發展 學科排名全球靠前 招生約220人 全英文教學_fororder_2

  注重學生國際化發展 學科排名靠前

  主持人:香港城市大學教學與研究並重,注重學生的創新創意發展,學校有哪些優勢和特色呢?

  李清:香港城市大學的特色之一為國際化,主要體現在兩方面。

  一、國際化的師資團隊,在香港城市大學70%的教職員工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採用全英文教學。所以學校要求考生高考英文成績不得低於120分。不同學院的高考英文成績要求也會不同變化。

  二、學生自身的國際化。香港城市大學每年大概有20%多的非本地生直接入讀大學本科。學校除直接招收非本地生以外,還有400多個交換項目,所以每年學校會派出1000多位學生去到不同的國家和大學進行交換。同樣對方的大學也會派進1000多位同學入讀香港城市大學進行交換學習。在城大的校園中大概每三個人中就會有一個非本地生,學校的校園環境是非常國際化的。

  在學科建設方面,學校的學科排名非常靠前,根據2022年8月份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行榜,香港城市大學一共有15個學科位列全球50強,其中有8個學科都排在香港第一,工科方面表現是尤為出色,當然其他學科如管理學、人文社會科學方面的學科等也同樣非常出色。在師資方面,在2022年10月份斯坦福大學公佈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列表中,城大入選的教授有超過180位。另外根據科睿唯安最新的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的列表,香港城市大學一共有29位教授位列其中,在香港地區都是排在前列的。

  根據自身興趣所在 選擇適合自己的交流項目

  主持人:接下來請李老師具體的介紹下學校每年的國際交流合作情況。

  李清:學校每年有400多個交換項目,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的情況、興趣和方向去選擇適合自己的交換項目。學校非常鼓勵同學參與交換項目,如果非本地生成功申請到交換項目,學校會提供1萬港幣的資金資助。學校還有一些交換項目獎學金安排,金額為24,000~48,000。

  學校為優秀的同學準備很多雙聯學士學位課程,比如香港城市大學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辦的雙聯學士學位課程,有十二個專業的同學進入城大一年後可以進行申請,申請後通過哥大英語考試和兩校的聯合面試,未來的第三年和第四年就可以去到美國完成後面兩年的學習。畢業後可以拿到兩個大學的學位。另外還有其他雙聯學士學位供選擇。

  2023年預計招生220人 各省份分配不同計劃名額

  主持人:2023年學校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計劃是什麼樣的?

  李清:2023年的招生政策沒有太大的改動。香港城市大學從2005年起在內地進行招生,一直通過國家教育部的高考統招系統進行招生,報名的方式非常簡單,大家拿到成績後,在高考報名系統內的提前批次第一志願報名。學校今年的招生人數是220人,每個省份會相應的分配到不同的計劃名額,報考創意媒體學院的同學需要提前在學校官網提交作品,具體信息大家可以在官網或關注微信公眾號進行查詢。

2023高招進行時|香港城市大學 注重學生國際化發展 學科排名全球靠前 招生約220人 全英文教學_fororder_3

  對學生畢業後的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主持人:學校往年畢業生的就業出國及讀研的情況是怎麼樣的?

  李清:相較所有非本地生統計,內地的同學更傾向於升學,大概40%多會繼續選擇讀研讀博,50%左右的同學會直接就業,還有一部分同學會選擇創業。學校在這幾個方面都會為學生提供一些支持,對於就業同學,從學生入學起,會安排實習機會給到同學。創業方面,學校也有相應的支持。從2021年3月,大學推出了助力有創業想法的同學的項目HK Tech 300創新創業計劃。如果同學在大學期間有學術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可以利用這個計劃把它轉為實際的企業,學校從種子基金到天使基金都給予同學一些支持。在升學方面,學校很多的畢業生都去到世界頂尖的大學繼續進行深造。

  設置多種獎學金 根據自身情況進行申請

  主持人:請李老師介紹下學校的獎學金設置情況是怎樣的?

  李清:學校獎學金的種類非常豐富,除了之前提到的交換項目的獎學金外,學校在學生入學時設置了入門獎學金,每個省的同學是按照自己本省的數據來進行計算。如果學生達到所在省考試院公佈的高考普通類一分一段表的前1%,英語達到130分,很大概率會獲得學校的入門獎學金。入門獎學金其中的一項是四年學費全免,但要求學生入學後,每年的成績要達到相應的水準,才可以延續這個獎學金。除了入門獎學金外,學校還設有3000多個獎學金項目。從學習成績到參與社會活動等各個方面學校都設有獎學金。同學們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進行申請。

2023高招進行時|香港城市大學 注重學生國際化發展 學科排名全球靠前 招生約220人 全英文教學_fororder_4

  提前了解大學四年所學課程

  主持人:對於2023年即將要報考的考生和家長,在報考上您有哪些建議?

  李清:學校希望每一位同學在報考香港城市大學之前,都可以去官網看一看每個課程的設置,了解四年所需要學習的課程和教授們的科研信息。因為每一位教授做的科研代表了他們對這個行業和對這個領域的未來的一些預判,是不是與同學所感興趣的方向一致,同學可以自己去評估一下。

  主持人:請李老師為今年的高考學子送上高考祝福。

  李清:首先祝願每一位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績,發揮出自己的實力,也期待今年9月能夠在香港城市大學的校園中與各位同學相見。

  香港城市大學招生官方網址:

  http://www.cityu.edu.hk/

  微信公眾號二維碼:

    2023高招進行時|香港城市大學 注重學生國際化發展 學科排名全球靠前 招生約220人 全英文教學_fororder_5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