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方批他“應補補歷史課”,英外交大臣將演講:英國必須與中國接觸
2023-04-25 09:30:40來源:環球網編輯:韓玥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朱嘉琪】據美國政治新聞網24日報道,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將在當地時間25日在演講中向保守黨對華鷹派提出,英國必須與中國接觸,而不是在“新冷戰”中孤立中國。

  報道稱,克萊弗利將在25日發表演講,闡述英國對中國的態度。在演講開始之前,他的新聞辦公室透露了預計克萊弗利會向保守黨對華鷹派發出的信息,這位外交大臣將警告不要進入與北京公開對抗的時代,這可能會損害英國的經濟利益,並限制西方參與氣候變化和核擴散等國際共同挑戰的能力。

  克萊弗利的辦公室稱,他預計會在演講中聲稱,“對我來説,宣佈一場新的冷戰,並説我們的目標是孤立中國,這將是明確而容易的——甚至可能令人滿意。明確、簡單、令人滿意——但實際上是錯誤的。因為這將是對我們國家利益的背叛,是對現代世界的蓄意誤解。”

  美國政治新聞網稱,克萊弗利發表上述言論之際,一些英國公司切斷了與中國的聯繫,並將業務轉移到其他國家,為兩國關係的惡化做準備。但英國政府表示,他們希望繼續幫助英國公司與中國進行貿易,但不對中國産生依賴。

  此前,這位外交大臣還發表了涉臺言論,聲稱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外交部發言人回應表示,這位英國外交大臣顯然應該好好補補歷史課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需要再次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此前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英國對華政策的一個基本特點就是找平衡,即在政治態度強硬和經貿合作之間尋求平衡。但在英國前首相約翰遜執政後期到特拉斯執政期間,一些聲音要求把對中國的定位從“系統性挑戰”調整成“威脅”,甚至出現了意識形態挂帥的態勢。不過,總的來説,蘇納克上任後英國的對華政策還是回到了找平衡的路子上。

  2月20日,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同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克萊弗利通電話。秦剛在通話中表示,良好的中英關係,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中國不是英國的挑戰和威脅。希望英方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發展,同中方相向而行、增進互信、妥處分歧,彼此建立正確認知,加強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克萊弗利表示,英方願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深化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