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先開槍,再開口”美國陷入了怎樣的怪圈?
2023-04-25 14:57: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玥

  “他們只是去了錯誤的地方、打開錯誤的門,犯了無心的錯誤,卻可能導致致命的後果。”針對美國近來發生的多起槍擊事件,《紐約時報》近日這樣評論。其中一起悲劇尤其令人扼腕:密蘇裏州一名16歲非洲裔青年亞爾去接弟弟回家時,不小心走錯了住所,結果遭到屋主開槍射擊。

  找錯門、走錯路、上錯車……這些無心之失在美國卻可能惹來殺身之禍。紐約州一名女子在尋找朋友的房子時,因駛入錯誤區域被房主槍殺;得克薩斯州兩名年輕的拉拉隊員不小心拉錯了車門,被車裏的男子開槍打傷……《今日美國》報道稱,幾十年來,“錯誤地點”發生的槍擊誤殺事件給美國帶來了悲劇性後果。

  人人自危、人人自保、人人更加感到不安全——如今的美國人被深深的恐懼感籠罩著。這種恐懼跟美國近年來犯罪率上升不無關係。美國刑事司法委員會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美國主要城市搶劫案增加了19%,盜竊案增加了20%。《今日美國》報道稱,2022年上半年,美國大城市主管協會成員城市的兇殺案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50%,嚴重襲擊案增加了約36%。

  在這些案件中,種族主義是個重要誘因。受根深蒂固的種族偏見影響,相當多的美國人持有一種“非白人群體是危險的”錯誤觀念,從而在沒有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對少數族裔開槍。數據顯示,在槍擊事件受害者中,15至34歲的非洲裔美國人佔比最高,非洲裔美國人死於槍殺的概率是白人的10倍。

  近年來,美國社會民意撕裂、貧富分化、政治極化疊加種族主義等問題,導致矛盾衝突加劇,人們的不安全感持續上升。調查顯示,上世紀70年代初,大約一半美國人相信大多數人是值得信賴的。然而到了2020年,這個數字下降到不足三分之一。

  在恐懼和不安之下,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選擇購槍自保。美國東北大學和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2019年1月至2021年4月,近750萬美國成年人首次購槍,其中約半數為女性,20%為非洲裔,20%為拉丁裔。當人人無奈地選擇“擁有一把槍”,美國社會不可避免地陷入“不安全-購槍-更加不安全”的惡性循環。

  深究相關槍擊案件會發現,在沒有面臨威脅的情況下就開槍,超出了通常意義上的“自衛”範疇。但這在美國一些地方法律裏卻是被允許的。比如,密蘇裏州“就地防衛法”允許在受到威脅或“感到”威脅時,採用致命手段保護自己或他人,而不用考慮是否有安全撤退的可能性。《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項研究指出,在全美範圍內實施“就地防衛法”導致兇殺率上升8%到11%。這項法律因此被美國律師協會稱為“低成本殺人許可證”。

  在這項法律背後,可以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槍支遊説團體。以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為首的槍支團體通過金錢政治,一方面推動營造更為寬鬆的持槍環境,一方面千方百計地阻止控槍進程。

  在日前舉行的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年會上,不少政客為“擁槍”站臺,前總統特朗普甚至“自豪”地宣稱成為最支持“擁槍”的總統。在選票和金錢的驅使下,控槍問題早已淪為兩黨博弈的工具,槍支暴力成為美國社會的“死結”。3月14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一項行政令,動員各行政部門和機構採取行動減少槍支暴力。然而其中多數內容是對現有政策的再宣示,沒有太多實質性進展。

  一邊是越來越高的不安全感,一邊是越來越低的“擁槍”成本。有美國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恐懼導致不理性行為,槍支使這些行為永遠繼續下去!”長期來看,如果沒有制度性改革,美國的深層次社會矛盾難以解決,而槍支將使這些問題變得越來越“易燃”。 

  難以想像,在以“人權燈塔”自詡的全球唯一超級大國,“開槍”竟然先於“開口”。那些還沒來得及開口就被射殺的美國人,他們的人權誰來保障?(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