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不要讓沖繩再次淪為戰場
2023-04-26 20:1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4月26日一大早,日本沖繩縣不少居民發現,大批自衛隊員和自衛隊車輛涌入當地多個港口和街道,因為日本政府宣佈將在這裡部署“愛國者-3”導彈。這一天,沖繩縣還進行了“全國暫態警報系統”接收演練。當刺耳的警報聲響起,沖繩民眾的神經再次繃緊了。當地媒體批評説,日本政府不斷擴張軍備的做法違背了“和平憲法”,也給地區安全與穩定帶來威脅。

  “不要讓沖繩再次淪為戰場!”為了表達和平訴求,24日、25日兩天,沖繩縣議員代表團向日本防衛省、內閣府、外務省遞交了縣議會通過的和平外交意見決議書。決議書質疑日本去年底通過的新版“安保三文件”,要求日本政府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中確立的各項原則,推動中日友好,用對話和外交方式積極構建和平。

  像這樣以地方議會名義質疑日本政府對華錯誤定位的決議書,在日本國內還是頭一份。它反映了146萬沖繩民眾的集體心聲,也代表了日本國內和平力量的呼聲,日本政府不能充耳不聞。

  最近幾年,世界政治格局發生深刻變化。隨著美國錯誤地將中國定義為“最主要競爭對手”、北約不斷插手亞太事務,日本右翼政治勢力以為找到了突破“和平憲法”、復活軍國主義的機會。他們不斷炒作“中國威脅”,大幅提升防衛費,發展進攻性武器,謀求獲得對敵打擊能力,企圖顛覆戰後國際秩序。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4日發佈的報告顯示,2022年日本防衛費增加了5.9%,是1960年以來的最高水準。日本政府近日匯總的新一期《海洋基本計劃》草案中,把所謂“對華警惕感”作為制定未來五年海洋安保政策的指針。日本日前主辦的七國集團外長會發表所謂聯合聲明,對台灣問題等説三道四,公然干涉中國內政。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已經背離了“和平憲法”理念,“專守防衛”原則淪為一紙空文。

  這一切,讓飽受戰爭侵害的沖繩民眾也深感憂慮。歷史上,沖繩曾是獨立的琉球王國。1879年日本吞併琉球,設立了沖繩縣。在二戰太平洋戰場最慘烈的沖繩戰役中,約有四分之一的沖繩人不幸喪生。88歲的小嶺達雄對此有切膚之痛。1945年3月,當時的日本政府逼迫沖繩民眾集體自殺“殉國”,時年10歲的小嶺達雄失去了所有親人。

  二戰後,沖繩被美國“託管”。1971年美日私自簽訂《沖繩返還協定》,第二年5月美國將沖繩施政權移交給日本,但保留了駐日美軍。如今,在不到日本國土面積1%的沖繩土地上,駐紮著近七成駐日美軍。這些美國士兵享受治外法權,多年來製造了大量安全事故、犯罪案件,令當地民眾苦不堪言。

  這些年,日本自衛隊也不斷擴大在沖繩的存在感。去年12月,日本政府通過的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和《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三份安保文件,都提到要強化駐紮在沖繩的日本自衛隊力量,並將擴大自衛隊使用當地機場及港口的範圍。當地媒體指出,日本政府是想把沖繩變成“戰鬥堡壘”。

  因為飽受戰爭創傷,沖繩民眾深知和平之可貴。當地議會提交的這份決議書,表達了他們對日本政府軍事擴張的不滿與擔憂,以及對中日友好與地區和平的訴求。多個日本市民團體24日也宣佈,將在5月 21 日舉行大規模和平集會,反對自衛隊在沖繩部署導彈部隊,呼籲“不要讓沖繩成為戰場”。沖繩當地媒體《琉球新報》近日發文説,中國是日本最大的經濟夥伴,相互之間不可或缺;中日兩國應該努力緩和緊張,盡最大努力構建和平。

  “應該給一個説法了。”在日本內閣法制局前局長阪田雅裕看來,日本政府安保政策已經發生重大轉變,有義務給民眾一個交代。沖繩民眾要和平不要導彈。對於他們的正當訴求,日本政府應該認真傾聽。對於如何給中日關係排障減負,日本政府更要好好想想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