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警惕!日本正在設法突破武器出口禁令!
2023-04-27 15:16:52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韓玥

  近期,日本在尋求突破武器出口禁令方面動作連連。

  當地時間2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國會參院全體會議上,表達了進一步推動向海外轉移武器裝備的相關想法。

  同一天,岸田文雄在官邸與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舉行會談,雙方就啟動《防衛裝備品和技術轉移協定》談判達成一致。若締結該協定,日本可實現向孟加拉國出口防衛裝備品。

  早在3月底,岸田文雄就曾表示,計劃對“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中有關限制向烏克蘭轉讓武器的規定進行修改。

  當地時間25日,日本執政聯盟就審查武器出口規則舉行了首輪會談。

  由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自民黨希望日本在全球安全舞臺上發揮更大的作用;然而,公明黨則抵制進行變革,認為日本武器進入國際市場,將違背該國的和平主義政策,並使全球衝突升級。

警惕!日本正在設法突破武器出口禁令!

  《日本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項昊宇在接受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政府近期的一系列動作表明,日本正逐步謀劃擴大對外軍事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在去年12月日本政府通過的安保三文件中,日本的防衛安全政策出現了重大調整,産生了“由守轉攻”的重大變化。安保三文件的通過,是要幫助日本實現所謂的“國家正常化”,進一步謀求日本成為政治和軍事大國。

  然而,受到“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制約,日本現在還不能明目張膽地推動對外軍事安全合作,也不能對外提供武器裝備。因此,岸田文雄推動向海外轉移武器的相關討論,根本目的是為進一步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造勢。

  此外,修改“三原則”的另一個重要目的在於激活日本的軍工産業。日本有強大的工業製造能力和技術水準,一旦沒有相關政策的約束,日本就能很快地將民用産業轉換為軍工能力。去年12月,日本和英國及意大利已經達成協定,要共同研發第六代戰機。日本也希望修改武器出口政策後,加快同美歐和北約的軍事安全捆綁合作。

  當前,在歐美加強對烏克蘭軍事援助的情況下,日本在多大程度上擴大可以轉讓的裝備範圍,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自烏克蘭危機以來,日本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防彈衣和頭盔等防護裝備,以及數額龐大的財政援助。

警惕!日本正在設法突破武器出口禁令!

  共同社報道截圖

  項昊宇分析指出,日本如果能夠向海外出口武器裝備,會對當前地緣衝突和地區局勢造成直接影響。

  日本今年是七國集團的輪值主席國,它一心想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發揮更大的作用。如果“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鬆綁的話,日本就可以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進而對戰場局勢産生一定的影響。

  從更深層次來看,日本的武器裝備出口如果鬆綁,就會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安全格局乃至全球的戰略格局産生影響,甚至對地區矛盾熱點問題産生衝擊。

  我們看到,日本在這一輪強軍擴武的過程中所用的藉口,就是日本的外部環境趨於嚴峻。因此,未來日本如果通過武器裝備出口來介入地緣矛盾衝突,會導致地區局勢更加緊張,甚至出現衝突對抗的風險,從而破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此外,由於歷史原因,日本激進的強軍擴武的做法,勢必會引發一些國家和地區對於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警惕。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楊卓英

  編輯丨林維 印梅梅 王全文

  簽審丨李鵬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