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韓美對朝強硬施壓引發擔憂 韓國對美戰略依附不斷加深
2023-04-28 13:45:01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韓玥

  當地時間4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與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白宮舉行首腦會談。隨後雙方發表了《華盛頓宣言》。根據這一宣言,韓美再次高調表示,針對朝鮮要採取“以核制核”的態度。

  據報道,韓美會新設一個“核磋商小組”,定期舉行會議進行溝通。此外,包括戰略核潛艇在內的美軍各種戰略裝備會更加頻繁地出現在朝鮮半島周邊,韓美對於核威懾手段的訓練等也會強化。

韓美對朝強硬施壓引發擔憂 韓國對美戰略依附不斷加深

  路透社報道截圖

  對於《華盛頓宣言》以及此次尹錫悅訪問美國,韓國政壇在野陣營提出了批評。

  27日,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代表李在明在韓國國會表示:繼韓日首腦會晤之後,尹錫悅政府在韓美首腦會晤中,在維護國家利益方面再一次遭受失敗,未來情況更加令人擔憂。

  李在明説,尹錫悅政府甘願充當陣營對立的傀儡,刺激周邊國家,這種危險的舉動給韓國的國家利益以及安全會帶來何種影響難以預料,韓國需要全面地檢討其外交安保政策。

韓美對朝強硬施壓引發擔憂 韓國對美戰略依附不斷加深

  韓國《首爾新聞》網站報道:李在明諷刺説,韓美首腦會談以韓國的“傾囊相助”結束。

  尹錫悅在華盛頓回答記者提問時曾表示,此次韓美達成的加強延伸威懾戰略的方案不同於以往,韓國民眾對於朝鮮核武器的擔憂也會減少很多。

  但實際上,很多韓國民眾對韓美政府的對朝強硬表態並不認同。

  在尹錫悅訪美期間,很多韓國市民團體舉行抗議集會表達不滿和擔憂,稱韓美一味對朝強硬只會加劇地區局勢的緊張。核戰是絕對不能爆發的,核武器的使用只會帶來毀滅,美韓領導人應該做的是尋找更加可行的辦法,來緩和地區緊張局勢。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項昊宇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也指出,韓美此舉會加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與國際社會推動半島和平進程的努力背道而馳:

  此次韓美決定新設核磋商小組是兩國最近圍繞核武問題進行的一系列討論的折中結果。

  韓國總統尹錫悅此前曾表示,希望實現韓美核戰略的共同規劃和共同演習,事實上,韓方希望實現對美的核共享。美方雖然同意與韓方加強延伸威懾的磋商,但對於核共享比較消極。

  美國決定定期向朝鮮半島派遣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的主要目的,就是向朝鮮發出威懾信號,這也是美國為回應韓方要求採取的折中做法,主要是為了安撫這個盟友,體現挺韓的姿態。

  但韓美針對朝鮮出臺的強化核威懾,實際上只會進一步刺激朝鮮“擁核自保”的決心。美方向半島派遣戰略核潛艇也會加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這些做法與現在各方致力於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通過政治對話推動半島和平進程的努力是背道而馳的。這些做法完全是在刺激地區緊張局勢升溫,不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

  對於尹錫悅的此次美國之行,項昊宇認為,韓美關係表面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涌動,韓國對美國的戰略依附正在不斷加深:

  首先,此前洩露的美國對韓國進行監聽的醜聞依然讓雙方都感到很尷尬。

  其次,之前圍繞韓國對烏克蘭軍援以及晶片等問題,韓國面臨來自美方較大的壓力。去年美國通過的《晶片與科學法案》和《通脹削減法案》,在晶片半導體和動力電池這兩個韓國支柱産業方面,對韓國企業採取了非常歧視性的政策措施,這更是韓方最為關切的問題。此次尹錫悅訪美,美方在這方面並沒有鬆口,僅表示要繼續磋商,這些都顯示出韓美同盟依然嚴重不對等。

  在這次韓美高調互動的背後,貫穿核心的還是美國優先的政策取向。韓國強化對美雙邊關係,更像是韓方一廂情願地對美投靠。尹錫悅政府宣稱韓國要成為全球樞紐國家,想要竭力展現韓國的大國影響力,但是韓國的對美外交並沒有顯示出任何戰略基礎性,相反,尹錫悅此行卻進一步反映出韓國對美國的戰略依附還在不斷加深的現實。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唐鑫

  編輯丨高玉傑 遊佳 楊楠

  簽審丨賈延寧 劉鵬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