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2023-04-28 17:17:40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韓玥

  當地時間4月26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以微弱優勢通過一項法案,把美國政府合法的債務上限提高1.5萬億美元以換取嚴格開支限制。對於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來説,他在這一回合取得了戰術性勝利。接下來,麥卡錫希望同總統拜登進行磋商,防止今年夏天發生災難性的聯邦政府債務違約。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美國《國會山報》報道:由共和黨人控制的美國國會眾議院4月26日通過眾議長麥卡錫提出的旨在解決聯邦政府債務上限問題的《限制、節約、增長法案》。

  但美國媒體認為,該法案預計不會在由民主黨人控制的參議院獲得通過。而美國總統拜登也表示,如果國會通過該法案,他將使用總統否決權將其否決。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美國《國會山報》報道:該法案在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沒有通過的機會,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在聲明中表示,總統拜登“已經明確表示,這項法案沒有機會成為法律”。

  此時的美國兩黨政客或許還沒有意識到,他們之間無休止的內鬥最終可能葬送的究竟是什麼。

美國財長也承認了

  作為美國國會在百年前發明的獨有工具,“債務上限”為聯邦政府履行已産生的支付義務敲定了舉債的最高額度。觸及這條紅線,意味著美國財政部借款授權用盡,無權再發新債。

  但隨著美國政府舉債規模越來越大、美國政治越來越趨向兩極分化,這一原本旨在強化財政紀律、控制債務規模的政策工具也演化成了徹頭徹尾的黨爭工具。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華盛頓郵報》提供的美國債務上限示意圖

  今年1月19日,美國政府債務觸及法定舉債上限,無法再通過發行債券融資。為了防止政府停擺和債務違約,美國財政部只能通過非常規手段繼續支付公務員工資和社會福利以及現有債務利息,但這種“非常措施”所能提供的現金可能在6月前徹底耗盡。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紐約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估計,如果國會不及時採取行動,美國政府將在7月至9月之間發生歷史上首次債務違約。

  富國銀行高等級債務辛迪加全球負責人莫琳·奧康納直言,今年美國的債務上限問題有可能成為全球經濟的“黑天鵝事件”。除了對美國經濟、民生以及全球金融穩定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之外,還可能敲響美元霸權的喪鐘。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依靠美元是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的這個特權,美國可以隨意通過利率升降轉嫁自身風險、收割全球財富。

  但隨著美國不斷加息,越來越多的外國資本回流美國,導致全球美元短缺,從而推動更多國家加快遠離美元。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印度《星期日衛報》報道:預計未來2至3年內,美元作為貨幣的全球使用率可能會進一步下降至40-45%。

  而一旦發生債務違約,美國政府只能以更高的利率償還債務,不僅將引發自身更嚴重的通貨膨脹,更會加快各國減持美債的速度,從而導致美債不再吃香,美元不再可信。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3月23日在出席美國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附屬委員會聽證會時曾發出警告:如果美國發生債務違約,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將被削弱。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黎巴嫩“廣場”電視臺網站報道截圖

“這個趨勢顯然已不可逆轉”

  讓耶倫擔心的遠不止於此。她日前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專訪時進一步警告,美國對俄羅斯、伊朗等國使用與美元角色有關聯的金融制裁措施正面臨嚴重風險,“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可能會破壞美元的主導地位”。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這話才算真正説到了點上。

  靠著二戰後建立起的霸權,美元從一種普通的支付、結算和投資載體,漸漸變成了美國的政治訛詐和脅迫工具。而美國越來越多地將美元霸權“武器化”,正是全球去美元化最直接的原因之一。

  美國《中東箴言》半月刊曾刊文指出,美國切斷了俄羅斯與美國主導的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支付系統(SWIFT)的聯繫,凍結了俄羅斯3500多億美元的黃金和外匯儲備,僅這一行為就大大降低了許多國家對以美元為基礎的貨幣體系的信任,尤其是那些長期以來對美國霸權持懷疑態度的全球南方國家(即發展中國家)在進一步質疑持有美元作為外匯儲備的可行性和風險。這些國家之所以決定遠離美元,主要是由於美國政府在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時出現了重大誤判。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美國《中東箴言》半月刊網站報道截圖

  近一段時間以來,不僅是受美國打壓的俄羅斯和伊朗,從印度到阿根廷,從巴西到南非,從中東到東南亞,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在加快制定旨在減少對美元依賴的對策。因為許多國家都擔心美國有朝一日可能會像制裁俄羅斯那樣,利用美元霸權來打擊他們。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網站報道截圖

  面對美元“武器化”,歐洲也在質疑美元的霸權地位。法國總統馬克龍近日曾就歐洲大陸依賴美元提出警告;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上周也表示,美國不能想當然地認為美元繼續作為世界貿易的首選貨幣,儘管目前它仍然沒有受到嚴重挑戰。

  面對全球去美元化浪潮,美國實業家馬斯克警告,“如果將一種貨幣武器化的次數足夠多,其他國家就會停止使用它”。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商業內幕”網站報道截圖

  事實上,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國不負責任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引發的惡果,包括一些美國盟友在內的多國紛紛通過減持美債、推動雙邊貨幣協議和外匯儲備資産多元化等辦法,積極探索“去美元化”的路徑。

  此外,各國央行還在以1967年以來最快的速度購買黃金。

  數據顯示,在過去20年裏,美元在全球央行國際儲備中所佔份額下降了12個百分點,從71%縮減到了去年第四季度時的58.38%。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圖表顯示美元佔比下降

  在美國《國際銀行家》雜誌看來,考慮到全球大約四分之一的人口受到美國制裁的直接影響,“世界各地的去美元化勢頭加劇或許不應令人感到意外”。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國際銀行家》雜誌報道截圖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美國金融霸權地位雖然不會很快失去,但最終失去已是大勢所趨。而當前的美國債務危機和銀行業危機讓美元的主導地位愈發岌岌可危,進一步成為多國“去美元化”的導火索。

  法國地緣政治專家雷諾·吉拉德在專欄文章中警告説,美國政府過度使用美元作為對別國政治打壓的武器正在反噬美國自身,雖然“去美元化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但美國政府親手開啟的去美元化的趨勢“顯然已不可逆轉”。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俄羅斯塔斯社援引雷諾·吉拉德在法國《費加羅報》上發表的評論文章截圖

  正如美國前助理財政部長保羅·克雷格·羅伯茨指出的,二戰後的美國霸權一直依賴美元的世界儲備貨幣地位。而在拜登政府的制裁開始讓世界遠離美元之後,這種特權已不再安全。

  “一旦美元變成只是一種紙幣,美國的實力就會崩潰……美國自己摧毀了自己的霸權。”

美國之衰:美元加快走下“神壇”

  △《亞洲時報》報道截圖(題圖為保羅·克雷格·羅伯茨)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環球深觀察》

  策劃丨王堅

  記者丨黃彪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張哲

  監製丨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