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土俄合作開闢新領域 土耳其終於擁有核電站
2023-04-28 13:40:42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韓玥

  當地時間4月27日,土耳其阿庫尤核電站舉行核燃料運抵儀式。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過遠程視頻方式出席了儀式。

土俄合作開闢新領域 土耳其終於擁有核電站

  歐洲新聞臺網站報道截圖

  埃爾多安在儀式上表示,隨著第一批核燃料的運抵,阿庫尤電廠正式成為核電站,土耳其終於躋身世界核電國家行列。

  埃爾多安透露,阿庫尤核電站所有機組將於2028年實現全面運營,未來將滿足土耳其10%的電力需求,土耳其每年也將節省15億美元的天然氣進口,這將對土耳其的國民收入産生“積極影響”。

  普京在儀式上表示,阿庫尤核電站是俄土兩國“最大的聯合投資”,俄羅斯將繼續致力於滿足土耳其的能源需求。

  土耳其和俄羅斯于2010年5月簽署建設阿庫尤核電站的協議,于2018年4月3日舉行奠基儀式。這座位於地中海沿岸的電廠是土耳其第一座核電站,共包含4座反應堆,總裝機容量為4800兆瓦。

土俄合作開闢新領域 土耳其終於擁有核電站

  世界核能新聞網報道截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子昕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分析指出,土耳其與俄羅斯在阿庫尤核電項目上的合作是履行歷史上的相關合作協議,也符合土耳其的長期國家戰略:

  土耳其一直希望將自身打造為能源過境大國。但土耳其自身能源儲量並不豐厚,因此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土耳其就曾考慮過發展核電,阿庫尤核電站就是當時幾個重要的備選方案之一。但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泄漏事件導致土耳其核電計劃中斷。20世紀90年代,土耳其重啟了阿庫尤核電站的相關計劃。因此這個核電站的開發具有相當長的歷史,並非短期行為。

  土耳其與俄羅斯的核能合作,遠遠早于當前的地緣政治熱點事件發生之前。兩國在2010年就簽署了核電站的合作協議,並於2018年達成了具體的實施方案,土俄關係當時正處在熱絡期,兩國之間的互信也十分牢固。因此,兩國現在履行有關核電站的合作協議是符合常理的。

土俄合作開闢新領域 土耳其終於擁有核電站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網站報道截圖

  李子昕認為,雖然當前的地緣衝突給阿庫尤核電站未來的運轉構成了一定的挑戰,例如核燃料能否持續、穩定、安全地運抵,核電站相關技術維護是否能順利按期進行等等,但總體而言,未來一定時期內該核電站是能夠順利運行的:

  目前阿庫尤核電站突破重重阻礙,按計劃準備開啟運營,説明土耳其理性的決策將自身國家利益置於首位,沒有因為自身北約成員國的身份而終止該項目。

  該核電站的成功運行將為增進土俄雙邊關係、推動務實合作開闢新的領域,有助於俄羅斯打破西方的孤立與制裁。俄羅斯也不會輕易放棄這個重要的抓手,會通過與土耳其的民用核能合作來拓展同歐洲乃至更廣闊區域的務實合作。

  土耳其建設核電站不僅有助於它建成能源樞紐大國這一長期的國家發展戰略,也使得土耳其未來可以將更多從俄羅斯以及黑海沿岸國家購得的天然氣轉賣給其他歐洲國家,這對保障歐洲能源穩定供應也十分有利。因此,歐洲國家此前對阿庫尤核電站項目採取了類似默許的態度,未來,西方對該核電站項目的態度也會相對寬鬆,隨著核電站的順利運行,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是有所保障的。

土俄合作開闢新領域 土耳其終於擁有核電站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網站報道截圖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陳慧慧 楊卓英

  編輯丨李嚴 楊楠

  簽審丨劉鵬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