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聯儲如繼續加息將産生三重負面影響 美國銀行業危機正擴大並複雜化
2023-05-01 17:10:10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張馨葉

  美國商務部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通脹指標正加速上升。第一季度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上漲4.2%,高於預期值3.7%,創一年來最大漲幅。

  市場人士預測,在將於5月2日至3日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期間,美聯儲或宣佈繼續加息以應對通脹。

美聯儲如繼續加息將産生三重負面影響 美國銀行業危機正擴大並複雜化

  《財富》雜誌網站:美聯儲官員暗示,將在5月2日至3日的會議上宣佈再加息25個基點。(題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3月以來,美國銀行業危機持續發酵。輿論認為,繼續激進加息或為陷入危機的美國銀行業火上澆油,讓美國離衰退更近一步。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在接受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進一步分析認為,當前形勢下,美聯儲若選擇繼續加息,將給世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第一,美聯儲繼續加息一定會抑制經濟,無論是投資消費還是進出口都會被抑制增長。美國經濟可能會繼續下行,壓力會更大。

  第二,我認為美國銀行業的危機會繼續,可能會進一步引發系統性風險。

  第三,對於外匯儲備不高、外債較高、産業結構單一的國家來説,美聯儲加息,可能會導致這些國家出現破産現象。

  輿論認為,眼下襬在美國政府和監管部門面前的是個悖論,即繼續加息可能加劇銀行流動性危機,暫緩加息則無法有效抑制通脹。

  有專家預計,美國經濟很有可能在今年年中陷入衰退。

美聯儲如繼續加息將産生三重負面影響 美國銀行業危機正擴大並複雜化

  《紐約時報》:美聯儲用“軟著陸”或“硬著陸”之類的委婉説法來回避經濟衰退問題。實際上,美國經濟在一年內出現放緩的可能性相當高,美聯儲期待的“軟著陸”難以實現。

  劉英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在銀行監管政策理念上的“南轅北轍”,是導致危機發生和擴大的主要原因。她認為,當前美國銀行業危機並未結束,正在擴大並複雜化。

  特朗普上任之後放鬆了對美國銀行業的監管,導致很多銀行在零利率的情況下,運用大量存款做一些不合適的投資。目前,面對美聯儲快速、持續地抬升利率,這些銀行的資産大量損失,導致這一波中小銀行倒閉。

  中小銀行出了問題後,美國回頭找監管缺位的問題,但已經晚了,損失已經造成了。

  拜登現在説銀行是安全的,實際上是騙人的。那些受到銀行倒閉驚嚇的儲戶一定會去取款,把錢從小銀行挪到大銀行,這樣美國銀行的脆弱性更強,會導致新一波倒閉潮。

  美國下一步會收緊監管舉措,但這又讓銀行的資産端和負債端受到擠壓,“爆雷”的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

美聯儲如繼續加息將産生三重負面影響 美國銀行業危機正擴大並複雜化

  《華爾街日報》:近日,美國第一共和銀行面臨嚴重的流動性問題,股價暴跌。美國聯邦儲蓄保險公司準備在當地時間5月1日金融市場開盤前接管並出售第一共和銀行,摩根大通等公司參與競購。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陳濛

  編輯丨張晗 李嚴 林維

  簽審丨劉鵬 劉軼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