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領袖習近平|“時間都去哪兒了”
2023-05-02 09:3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王魯平

  “作為國家領導人,我們已經以身許國。我們要做到兢兢業業,如臨如履,夙夜在公。有一首歌,歌名叫《時間都去哪兒了》。那麼我的時間呢,也都到了別的地方去了。顯然是被工作佔去了。”

  2014年2月7日,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習近平主席曾發出這樣一番感慨。短短幾句話,飽含著沉甸甸的責任感和家國情懷。

  接受專訪這天,習近平還先後會見了四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親切看望了赴俄參加第二十二屆冬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並於晚間出席了第二十二屆冬奧會開幕式。

  類似高密度的活動安排,在習近平的日程中司空見慣。

  “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諸葛亮《出師表》中這句話,道出了習近平夙夜在公的心情。

  我忙就是忙這些事

  “總書記,您平時這麼忙,還來看我們,真的感謝您。”

  “我忙就是忙這些事,‘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這是2021年春天,習近平赴廣西桂林考察時,與當地村民王德利的一段對話。

2021年4月25日上午,習近平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全州縣才灣鎮毛竹山村村民王德利家中看望,同一家人圍坐在一起聊家常。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習近平的忙碌,總是與人民息息相關。

  早年在河北正定,他騎著一輛半舊的二八自行車,跑遍全縣25個公社、220多個大隊,傾聽群眾心聲;在福建寧德,他帶頭沉下身到最偏遠、最困難的地方,了解群眾生活;在浙江,面對超強颱風,他徹夜不眠指揮群眾轉移,坐上衝鋒舟直奔群眾被困地區;在上海,他冒著大雨到社區調研,在居委會活動室,他接過居民編織的小牛造型工藝品,會心一笑:“哦!我知道了,你是要我做服務人民的孺子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行程萬里,初心不忘。11年全國兩會,56次參加團組審議討論,聽取約400位代表委員發言……人民群眾的操心事,都是他心中的國家大事。主場外交和出國訪問,他的日程安排常常白天連著晚上,有時忙得連飯都吃不上。現場的外國工作人員也不由感慨:“中國的習主席真是太忙了!”

  “您的工作累不累?”2019年,美國伊利諾伊州北奈爾斯高中中文班學生在寫給習近平的信中好奇地提問。

  “我的工作是為人民服務,很累,但很愉快。”

  樸素的話語,道出最真摯的赤子情懷。

  正如習近平早年在《之江新語》中寫過的一段話:我們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倍加珍惜在位的時間,充分利用這有限的時間,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時時放心不下

  2020年冬春之交,新冠疫情突如其來。

  2020年1月25日,農曆大年初一,中南海懷仁堂,習近平和其他6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坐在一起。總書記表情凝重:“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

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東湖新城社區考察時,向居家隔離的居民揮手致意、表示慰問(拼版照片)

  三年抗疫,習近平親自指揮,心中最牽掛的始終是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寧可十防九空,絕不可失防萬一。”

  “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當幹部不要當得那麼瀟灑,要經常臨事而懼,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要經常有睡不著覺、半夜驚醒的情況。”

  這就是“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

  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在老鄉家裏掀鍋蓋、察地窖、摸火墻、看廁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他“時時放心不下”;每當發生重大自然災害、重大事故災難第一時間作出指示,多次奔赴災害現場看望群眾,指揮抗災救災,災區群眾的生命健康和地方災後重建,他“時時放心不下”;居安思危,時刻謹記“患生於所忽,禍起于細微”,始終保持夕惕若厲、臨淵履薄的敬畏戒懼,對變化莫測的形勢,他亦是“時時放心不下”……

  多年前,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時曾説過:“百姓的事,要時時放心不下。”

  多年後,習近平這樣談起自己的治國心得:“這樣一個大國,這樣多的人民,這麼複雜的國情,領導者要深入了解國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自覺,要有‘治大國如烹小鮮’的態度,絲毫不敢懈怠,絲毫不敢馬虎,必須夙夜在公、勤勉工作。”

  我將無我 不負人民

  “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2019年外訪期間,面對時任意大利眾議長菲科的提問,習近平有感而發。

  “無我”的境界,飽含無限深情與擔當。

2023年3月10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習近平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習近平進行憲法宣誓。

  “無我”是“忘我”,是不計得失、不謀私利,是鞠躬盡瘁、無私奉獻。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到“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無不蘊含著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不渝初心。

  “無我”是“舍我”,是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從“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到“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無不彰顯著枝葉關情、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

  “無我”也是“大我”,是為大公、守大義,是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從“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到“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無一不折射著投身“國之大者”又“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我”情懷。

  近50年來,從生産大隊的黨支部書記,到泱泱大國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始終懷揣“無我”情懷,將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畢生追求。

  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習近平還説了這樣一段話:“作為國家領導人,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我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責任重於泰山,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業業,夙夜在公,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

  這,正是對“無我”的最好詮釋。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校 對丨孟利錚 孫潔 宋春燕 梁雅琴 李英卓 婁郝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