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每日一習話】青春孕育無限希望 青年創造美好明天
2023-05-02 21:17: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基韜

  (歡迎點擊視頻,觀看本期《每日一習話》)

  習近平: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一個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興旺發達。

  這段話出自2022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一個民族的進步,離不開青年人的努力;一個國家的未來,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把青年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支持青年在追求國家和民族偉大進步的奮鬥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等重大問題,對青年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推動黨的青年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十年來,總書記多次出席共青團和青聯、學聯的重大活動,多次深入高校調研座談,給青年學生回信,寄語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對青年成長提出殷切希望。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第一個國家青年發展規劃、第一部中國青年發展白皮書等,都是在總書記的親自謀劃和悉心指導下完成的。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們牢記囑託,用實際行動講述了一個又一個動人的“中國故事”。他們在科技研發的最尖端破局開路,在載人航天、衛星導航、生物醫藥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將科研報國的人生信念賡續相傳;他們在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第一線衝鋒陷陣,防控疫情、搶險救災、安全生産,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貫徹始終;他們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基層紮根奉獻,走村串戶傳播技術,發展特色農業産業,將共同富裕的希望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他們在哨位上威武駐守,在邊境巡邏路上,在千里海防線上,用最清澈的愛護衛家國安寧……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親歷者和見證者,我們廣大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風華正茂、未來可期,要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夢想,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本期特約專家:王雪朋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