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
2023-05-03 08:22:4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 ——以奮鬥姿態激揚青春②

  青春逢盛世,拼搏正當時。不久前,中宣部、教育部聯合發佈2022年“最美大學生”先進事蹟。從矢志科研、勇攀高峰,不斷實現新的突破,到心懷大我、參與維和,生動講好中國故事,再到頑強拼搏、為國爭光,在體育賽場上揮灑汗水……青春的故事精彩紛呈,青春的答卷絢爛多彩。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對青年一代勇擔使命、拼搏奮鬥寄予殷切期望。指出“只有進行了激情奮鬥的青春,只有進行了頑強拼搏的青春,只有為人民作出了奉獻的青春,才會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回憶”,強調“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號召“到人民群眾中去,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鬥中昇華,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激勵著廣大青年明心立志、開拓進取,在火熱的青春中放飛人生夢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

  一個時代的精神風貌,總是在青年身上得到最生動的體現。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動,青春的創造,始終是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磅薄力量。新時代以來,“青年突擊隊”“青年攻堅組”的旗幟處處飄揚,“青年崗位能手”“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故事深入人心。在平凡崗位奮鬥奉獻,在基層一線經受磨礪,在急難險重中衝鋒在前,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在社會文明建設中率先垂范……新時代中國青年總能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衝得出來、頂得上去,展現了亮麗的青春風采,迸發出豪邁的青春激情,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積極參與者、見證者、貢獻者。實踐充分證明,中國青年面對困難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風險挑戰扛得住。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習近平總書記曾在考察北京冬奧籌辦備賽工作並看望部分正在北京備賽的運動員時深情寄語:“人生能有幾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實現美好理想,從來都離不開篳路藍縷、手胼足胝的艱苦奮鬥。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從積貧積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發展繁榮,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頑強拼搏,靠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無論處於什麼樣的環境,無論處於什麼樣的人生起點,都要依靠辛勤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是青年大有可為,也必定大有作為的大時代。始終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鬥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廣大青年才能走好人生道路,在真刀真槍的實幹中成就一番事業。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前進的道路從不會一帆風順。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踐告訴我們,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鬥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後勁、充滿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錘鍊堅強的意志和品格,培養奮勇爭先的進取精神,歷練不怕失敗的心理素質,保持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敢於面對各種困難和挫折。要把艱苦環境作為磨煉自己的機遇,把小事當作大事幹,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幹、壯筋骨,跨越一個個“雪山”“草地”,征服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今天,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民族正在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努力拼搏、奮勇爭先,廣大青年一定能在祖國的萬里長空放飛青春夢想,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綻放異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