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看“駭客帝國”這只利爪如何作惡
2023-05-05 21:30: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美國政客關於中情局的這句經典“名言”廣為流傳。事實上,在人類進入互聯網時代後,這句話還應該有後半段——“我們監聽,我們攻擊,我們煽動”。

  中國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與360公司近日共同發佈了一份調查報告,依據大量事實披露了美國中情局長期收集外國政府、公司和公民的情報信息,在世界各地秘密實施“和平演變”和“顏色革命”,持續進行間諜竊密活動。人們更加看清,“駭客帝國”實至名歸;作為它的一隻“利爪”,美國中情局對全球安全與發展構成持續威脅。

  美國中情局成立於1947年,它的預想職能是對情報進行蒐集、處理、分析以及整合,然後提交給美國最高領導人作為決策依據和參考。然而,到了冷戰時期,在美國政府的戰略野心和龐大資源驅動下,中情局的“行動”職能快速發展起來。用研究學者的話來説,中情局理論上應該以“頭腦”見長,結果偏偏要成為“肌肉型選手”,而且是“大腦被肌肉取代”的那種,留下了在古巴的“豬灣入侵”失敗以及“伊朗門”等劣跡醜聞。

  冷戰結束後,美國為鞏固單極霸權將目光投向了互聯網。1995年美國國防部出臺的《互聯網:戰略評估》內部報告明確指出:互聯網可以用於進攻。進入21世紀後,在歷屆美國政府不懈“努力”下,美國形成了具有顯著進攻性色彩的網絡空間戰略。而中情局也隨之轉型成網絡黑手,開發了數量驚人的網絡攻擊武器。 

  2017年3月,維基解密網站披露了8716份據稱是來自美國中情局網絡情報中心的秘密文件,內容涉及它的駭客團隊攻擊手法、攻擊行動項目代號、攻擊工具技術規範等。維基解密將相關文件稱為“穹頂7”。2020年,中國360公司獨立發現了一個從未被外界曝光的APT組織,專門針對中國及其友好國家實施網絡攻擊竊密活動。有證據表明,這個組織使用與被曝“穹頂7”資料相關聯的網絡武器工具。

  中方此次發佈的報告提取了多個“穹頂7”提到的網絡攻擊武器樣本,通過實證分析發現,美國的網絡武器已覆蓋全球幾乎所有互聯網和物聯網資産,可以隨時隨地控制別國網絡,盜取別國重要、敏感數據。可見,美國是不折不扣的全球第一駭客,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都是美方網絡竊密和攻擊的受害者。

  技術服務霸權,美國沒有下限。據統計,數十年來,美國中情局至少推翻或試圖推翻50個他國合法政府,在相關國家引發動亂。中方此次發佈的報告綜合分析了此類事件中的各類技術,披露了中情局發動“顏色革命”的五種慣用手段,進一步從技術角度佐證了:借助功能強大的網絡技術和通信技術手段,美國中情局在全球各地策劃組織實施了大量“顏色革命”。

  多年來,美國中情局這只“利爪”把世界刺得傷痕纍纍。比如,所謂“阿拉伯之春”席捲過後,留下的是人道主義災難和經濟大幅倒退。而美國自己也被這只“利爪”撓傷,國家信用已經破産。

  在這個過程中,真正獲益的是得到更多經費、更多資源、更多權力的中情局。它就像人體組織內部的癌細胞一樣,持續不斷地自我擴張,不斷坐實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駭客帝國”與“動亂之源”,並最終反噬自身。(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