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觀察|中東“和解潮”為解決敘利亞問題帶來新機遇
2023-05-05 10:19:57來源:新華社編輯:田媛媛

  新華社大馬士革5月4日電(記者汪健)敘利亞問題近期迎來積極變化,敘政府與中東地區多個主要國家外交互動增多,相互關係趨向緩和。5月1日,敘利亞和約旦、沙特、伊拉克、埃及外長在約旦首都安曼舉行會談,共同商討針對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方案。據報道,與會外長還討論了實現阿拉伯國家與敘利亞關係正常化的舉措。

  分析人士指出,敘利亞和阿拉伯國家關係轉暖既出於各自需求,也由於整個中東地區大環境的改變。中東大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國斡旋下復交,在該地區掀起“和解潮”,中國中東問題政策以及中方理念獲得地區國家廣泛認可。

  敘同阿拉伯世界關係轉暖

  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後,阿盟中止了敘利亞的成員國資格,沙特等許多阿拉伯國家關閉駐敘使館,敘利亞外交進入相對孤立狀態。隨著近年來敘國內和地區局勢演變,敘政府同阿拉伯世界關係逐漸解凍,不少阿拉伯國家呼籲阿盟恢復敘利亞成員國資格,多國重開駐敘使館或與敘接壤的邊境口岸。

  去年3月,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訪問阿聯酋,這是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巴沙爾首次訪問阿拉伯國家。今年以來,敘利亞與阿拉伯國家之間互動愈發頻繁。2月初敘利亞、土耳其邊境地區發生強烈地震後,多個阿拉伯國家迅速展開對敘人道援助。近來,巴沙爾先後訪問阿曼、阿聯酋兩國,敘利亞和沙特、埃及等國外長也進行了互訪。

  4月14日,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六個成員國以及埃及、伊拉克、約旦的外長在沙特西部港口城市吉達開會,呼籲敘利亞儘早實現內部團結、回歸“阿拉伯懷抱”。半個月後,敘利亞同其他四個阿拉伯國家的外長會在安曼舉行。

  分析人士認為,阿拉伯國家和敘利亞改善關係有各自利益考量。敘利亞政治學專家胡薩姆·舒艾卜説,敘政府迫切需要改善經濟、推進國家重建,面對西方國家制裁,加強地區經濟合作成為選項之一。同時,與阿拉伯國家加強互動可以進一步獲取政治支持,擺脫持續多年的外交困境。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伊馬德·薩利姆指出,敘政府已在國內戰場佔據主動,其他阿拉伯國家需要根據現實調整政策。同時,對於黎巴嫩、約旦等與敘利亞地緣關係密切的阿拉伯國家而言,同敘利亞合作有助改善本國經濟。

  敘重返阿盟迎來新機遇

  除了各自利益需求,地區局勢變化也給敘利亞同阿拉伯國家改善關係帶來機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沙特和伊朗復交。敘利亞外交部部長助理艾曼·蘇桑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沙特和伊朗是中東地區兩個活躍國家,沙伊關係改善會反映在地區大部分議題上,其中包括敘利亞問題。

  敘利亞危機爆發初期,沙特被認為一度是敘反對派武裝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因此沙特與敘利亞關係的“破冰”尤為關鍵。4月12日,敘利亞外長梅克達德訪問沙特並與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會晤。4月18日,費薩爾訪問敘利亞。在巴沙爾與費薩爾的會見中,雙方均對未來關係正常化表態積極。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馬希爾·伊赫桑認為,沙特作為主要阿拉伯國家之一,在對敘關係上正式轉向,將推動其他阿拉伯國家評估自身政策,就改善對敘關係減少顧慮和試探,進一步推進對敘關係正常化,從而讓敘利亞重返阿盟前景看好。

  據報道,沙特方面計劃邀請巴沙爾參加5月由沙特主辦的阿盟峰會。阿盟秘書長艾哈邁德·阿裏·阿布·蓋特先前透露,阿盟大多數成員國希望在峰會上確認恢復敘利亞成員國資格。

  全球安全倡議的生動實踐

  中東是全球地緣政治最複雜的區域之一。一直以來,中國始終支持中東人民獨立自主探索發展道路,支持中東國家團結協作解決地區安全問題。中東國家和國際社會普遍讚賞中國成功促成沙特和伊朗恢復外交關係,認為“這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全球大國的重要地位和積極影響”,是“對全球安全倡議的生動實踐”。

國際觀察|中東“和解潮”為解決敘利亞問題帶來新機遇

  4月1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伊朗總統萊希與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已互相邀請對方訪問各自國家。新華社記者 沙達提攝

  蘇桑説,中國尊重國際法和各國主權,反對霸權主義,希望所有國家共享安全繁榮。中國推動沙伊復交的斡旋就是為了實現地區和平穩定。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成功斡旋推動沙伊和解,進而沙敘實現“破冰”,説明中國勸和促談的國際角色受到各方高度認可。中國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倡導建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中東安全架構,這順應了中東國家追求和平、穩定、發展的強烈願望,為該地區維護和平、消減衝突、實現長治久安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學院院長劉欣路説,當前,中東各界都在深入思考,中東國家能否化敵為友,能否跳出近代以來不斷循環往復的衝突陷阱。而破解之道正變得日益清晰,並日益成為中東國家共識,那就是——改變傳統的基於西方地緣政治邏輯的秩序觀、安全觀,摒棄零和思維,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中國倡導的安全觀、秩序觀、發展觀、文明觀得到中東國家的廣泛認同,這有利於中東地區實現和平、聚焦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