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英國執政黨“大考”失利 誰能贏得民心至關重要
2023-05-06 15:27:59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殷亮

  當地時間5月5日出爐的英國英格蘭地方議會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身為執政黨的保守黨損失議席可能上千。

  英格蘭地方議會選舉4日完成投票,230個地方議會總計超過8000個議席的歸屬在5日相繼揭曉。

  截至當地時間5日上午,約四分之一議席的計票結果顯示,保守黨凈損失235個議席,工黨和另一反對黨——自由民主黨分別增加122個和63個議席。

英國執政黨“大考”失利 誰能贏得民心至關重要

路透社報道截圖

  英國知名選舉專家柯蒂斯根據初步計票結果預測,保守黨陷入“嚴重選舉麻煩”,最終凈損失議席數可能達到1000個。

  而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黨首斯塔默認為,這次地方議會選舉結果預示著工黨“處於在全國議會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的軌道上”。

  “現在生活成本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我們(工黨)在這方面表現更為積極。我們理解入不敷出是什麼感覺。我們説我們會做些什麼來幫助人們支付日常帳單。而現政府和首相什麼也沒説。那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問題,而不是解決方案。”

英國執政黨“大考”失利 誰能贏得民心至關重要

5月5日,英國工黨黨首斯塔默在查塔姆慶祝勝利。(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相關報道配圖)

  英國首相蘇納克5日接受了英國天空新聞頻道的採訪,對保守黨在這次地方選舉中失去大量議席表示“失望”,他同時表示將繼續努力推進“民眾認為的優先事項”。

  “我從民眾那裏聽到的信息是,民眾優先考慮的事項是大幅削減通脹、恢復經濟增長、遏止英吉利海峽偷渡等,這是他們所關心的問題。這也是他們想讓我們做到的。因此,我和政府將非常努力地去完成這些任務。”

英國執政黨“大考”失利 誰能贏得民心至關重要

5月5日,英國倫敦,英國首相蘇納克在向支持者發表講話後離開競選總部。 (路透社相關報道配圖)

  這次英格蘭地方議會選舉被媒體普遍視為英國首相蘇納克去年10月上臺以來的首次“大考”,也是保守黨在明年全國議會選舉前檢驗選民支持度的重要機會。

  路透社評論指出,從選舉結果來看,保守黨因過去一年的政治醜聞、通貨膨脹、經濟停滯等執政問題,受到選民的懲罰。

英國執政黨“大考”失利 誰能贏得民心至關重要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網站轉發路透社報道截圖

  中國現代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副所長劉明禮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分析指出,英國的此次地方選舉通常被視為下次英國大選的風向標和晴雨錶,而政治醜聞、經濟增長緩慢和高通脹等因素導致了保守黨在地方選舉中遭遇失敗:

  政治上,這一任保守黨政府執政期間醜聞不斷,在選民中的形象大跌:前任首相約翰遜深陷違反防疫規定等醜聞,去年7月在大批內閣要員請辭、政府難以為繼的困境中辭職;繼任者特拉斯在任為刺激經濟頒布大幅減稅措施,引發金融市場震蕩,不到兩個月就匆忙下臺,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任時間最短的首相;現任首相蘇納克去年10月上任時,英國深陷通脹高企、多行業罷工持續、民眾對英國“脫歐”支持度減退等問題,而蘇納克本人也接受過調查。

  經濟上,英國現在在主要發達經濟體中的表現是最差的,不僅面臨經濟衰退的風險,而且通貨膨脹率遠高於美國和歐元區的水準。如此糟糕的經濟形勢肯定無法讓老百姓滿意。此外,“脫歐”問題一直由保守黨主導,保守黨執政期間完成了整個脫歐進程。但結果是老百姓對“脫歐”也不滿意。此前民調曾顯示,很多英國人都後悔當初“脫歐”的決定,並可能把這種錯誤歸咎於保守黨,這也導致了保守黨支持率的下跌。

英國執政黨“大考”失利 誰能贏得民心至關重要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報道:“後悔脫歐”?許多英國人對脫歐感到後悔

  展望下一次議會選舉,劉明禮認為,英國的保守黨和工黨要想贏得勝利都面臨巨大挑戰:

  現在保守黨的支持率下跌得非常厲害,如何提振支持率,是一個非常艱巨的挑戰。尤其是在最多只剩下一年多的時間裏,保守黨需要馬上拿出能贏回選民信任的措施,例如:有效改變經濟形勢,在短期內壓低通脹,以及穩住老百姓的實際收入等等。

  雖然保守黨面臨的形勢非常糟糕,但這並不意味著工黨就能取勝。在此次地方選舉中,工黨贏得了很多新席位,但是,選民之所以更多地支持工黨,是因為在很大程度上拋棄了保守黨,並不意味著對工黨有多麼信任。工黨即便成為第一大黨,也可能因為得票數無法過半而不能獨立執政。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楊卓英 印梅梅

  編輯丨黃彪 王紅嶺 楊楠

  簽審丨侯晨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