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烏龍!烏軍在基輔上空擊落自家無人機
2023-05-06 14:12:08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殷亮

  當地時間5月4日烏克蘭空軍表示,在首都基輔發生一系列爆炸後,烏方擊落了一架在基輔上空失控的烏克蘭無人機。

  此前,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負責人安德烈·耶爾馬克曾表示,擊落的是一架敵方無人機。隨後烏空軍改口承認,這是自家的無人機。

大烏龍!烏軍在基輔上空擊落自家無人機

英國《衛報》網站報道截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軍事評論員魏東旭分析認為,此次在基輔上空被擊落的是烏克蘭空軍從土耳其引進的TB2“旗手”無人機,屬於中型察打一體無人機。該無人機當時在基輔上空執行的肯定不是作戰任務:

  第一種可能是,駐守在基輔的烏克蘭空軍當時利用TB2無人機對基輔周邊區域進行空中巡航。因為無人機飛得高,看得遠,可以配合地面部隊,強化對烏克蘭首都的警戒和防禦。

  第二種可能是,駐守在基輔的烏克蘭空中作戰部隊正在對無人機操控人員進行日常訓練。這架TB2無人機當時在進行訓練飛行,結果被自己人的防空火力擊落。

  按照烏克蘭空軍的説法,這架無人機當時失控了,為了保護地面目標,所以將其擊落。但這種説法存在疑點:從網上的視頻可以看出,這架無人機當時的飛行軌跡比較正常,並沒有出現下墜或是失控後姿態急劇變化的情況。

  另一種可能是,這架無人機在進行日常的飛行活動,但是部署在基輔的烏軍防空兵的敵我識別能力比較弱,再加上此前可能曾遭到過敵方的巡航導彈攻擊,在驚弓之鳥的狀態下,把自家無人機誤判成了敵方的巡飛彈,進而對它進行了攻擊。

  魏東旭分析指出,雖然西方向烏克蘭提供了很多先進武器,但很難在短期內提升基輔原本很弱的防空能力,同時俄方開始使用的新型遠程精確打擊武器給烏方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俄烏衝突爆發後,北約向烏克蘭提供了越來越多的防空導彈,有比較先進複雜的“愛國者”系統,也有打擊中低空目標的“納薩姆斯”系統,還有數量眾多的“毒刺”可攜式防空導彈。

  烏軍方肯定會使用西方的防空作戰系統對基輔進行重點設防。但烏克蘭整體空中預警能力非常弱。衝突爆發之初,烏軍的很多大型對空搜索雷達和預警雷達就已經被摧毀,因此很難持續跟蹤俄方的巡航導彈和戰鬥機。

  烏克蘭的防空火力網仍有很大漏洞。尤其俄方使用的包括高超音速導彈在內的新式巡航導彈,大大增加了烏軍的攔截難度。例如黑海艦隊發射的“口徑”系列巡航導彈,不僅可以打到2000多公里之外,還能貼地飛行,一般的雷達搜索不到它,導致防空火力很難對它進行精準攔截。而由米格-31高空高速截擊機發射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飛行速度可以達到10馬赫,打擊距離可達上千公里,連“愛國者”這樣的防空系統都無法進行有效攔截。

  總臺記者丨魏東旭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