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阿巴三方合作機制重啟 助力地區和平與穩定
2023-05-08 13:26: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黎萌

  第五次中阿巴三方外長對話當地時間5月6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舉行。對話由巴基斯坦外長比拉瓦爾主持,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和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外長穆塔基出席。

  三國外長圍繞睦鄰互信、安全合作與反恐、互聯互通與貿易投資等議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地交流,達成系列共識。

  本次外長對話成功舉辦,標誌著中阿巴三方合作機制重啟。

中阿巴三方合作機制重啟 助力地區和平與穩定

  △5月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左二)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出席第五次中阿巴三方外長對話。巴基斯坦外長比拉瓦爾(中)主持,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外長穆塔基(右一)出席。(圖自外交部官網)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研究所副所長王世達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指出,中阿巴三方合作機制是三方攜手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的具體體現:

  •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山水相連,當前也面臨一些類似的問題和挑戰。中阿巴三方機制可以促成相關地區國家通過和平協商的方式解決彼此間的一些問題,推動包括反恐在內的安全合作以及貿易和互聯互通。
  • 當前的阿富汗仍處於由亂及治的關鍵過渡期。中阿巴三方合作機制的重啟,有利於在阿富汗這個熱點問題上凝聚地區共識,推動地區和平與穩定。
  • 中方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中阿巴三方機制為這三大倡議在阿富汗問題上,在中國周邊地區優先落地的問題上,為各方提供了很好的抓手和平臺。

中阿巴三方合作機制重啟 助力地區和平與穩定

  △中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國旗(圖自視覺中國)

  王世達認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阿巴三方在互聯互通和貿易投資領域的合作將進一步深化,併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未來的發展提供機遇:

  • “一帶一路”倡議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落地,意味著中巴經濟走廊向阿富汗延伸。中巴經濟走廊自啟動之後成果斐然,已經從第一階段的重在交通和能源基礎設施建設,轉向了第二階段的向社會民生、工業、農業等諸多領域延伸的階段。
  • 在中巴經濟走廊進入第二階段的關鍵時刻,中巴雙方就中巴經濟走廊從雙方走向三方,甚至多邊達成了一系列共識。
  • 阿富汗臨時政府對於“一帶一路”倡議也表現出了非常積極的態度,這為中巴經濟走廊向阿富汗延伸提供了非常好的政治基礎。一些“小而美”的民生項目有助於在短期內增加當地就業,服務當地社會民生,甚至對阿巴地區的發展産生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中阿巴三方合作機制重啟 助力地區和平與穩定

  △2020年10月25日,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項目開通運營,標誌著巴基斯坦步入“地鐵時代”。這是中巴經濟走廊首個大型軌道交通項目。

  王世達還指出,因為一些歷史遺留因素和複雜的地緣政治問題,阿富汗境內仍然存在著諸多國際和地區恐怖組織。過去一兩年內,一些恐怖組織開始從阿富汗境內向周邊國家滲透和外溢。而中阿巴三方合作機制,對推進各方在安全與反恐領域的合作具有實際意義:

  • 推動中阿巴三方合作機制框架下的反恐和安全合作,有助於打擊源於阿富汗境內的跨境恐怖主義,剷除阿富汗境內暴恐滋生的土壤。
  • 目前,大部分阿富汗問題利益攸關方在反恐問題上是嚴肅認真的,但也不排除有些國家出現把反恐問題政治化、在反恐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以謀求自身地緣政治目的的做法。而中阿巴三方合作機制下的反恐和安全合作,有助於以正視聽,推動地區乃至國際社會在阿富汗問題上凝聚共識,敦促個別國家摒棄“反恐雙標”,把精力真正放在打擊恐怖主義上,讓地區和國際反恐合作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

中阿巴三方合作機制重啟 助力地區和平與穩定

  △2023年2月9日,阿富汗塔利班安全部隊應徵新兵進行畢業匯演。(圖自視覺中國)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張晗 楊卓英

  編輯丨王雨芊 楊楠

  簽審丨鄭磊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