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敘利亞回歸阿盟 阿拉伯世界重返團結自強之路
2023-05-08 17:3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黎萌

  當地時間5月7日,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理事會在位於埃及首都開羅的阿盟總部舉行外長級緊急會議,討論恢復敘利亞阿盟成員國資格的問題。

  在當天舉行的閉門磋商會議上,阿盟理事會通過一份決議,同意從當天起恢復敘利亞被暫停了近12年的阿盟成員國資格。

敘利亞回歸阿盟 阿拉伯世界重返團結自強之路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網站報道截圖

  會議還同意成立一個由約旦、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黎巴嫩、埃及和阿盟秘書長組成的部長級委員會,繼續“與敘利亞政府直接對話,以達成全面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方案”。

  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後,阿盟中止了敘利亞的成員國資格,多個阿拉伯國家關閉駐敘大使館。隨著近年來敘國內和地區局勢演變,敘政府同阿拉伯世界關係逐漸解凍,不少阿拉伯國家呼籲阿盟恢復敘利亞成員國資格,多國重開駐敘使館或與敘接壤的邊境口岸。

敘利亞回歸阿盟 阿拉伯世界重返團結自強之路

  5月1日,敘利亞問題五國外長磋商會議在約旦首都安曼召開。(路透社相關報道配圖)

  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李紹先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分析指出,敘利亞回歸阿盟的意義在於三大“有利”:

  • 第一,有利於敘利亞國家利益。敘利亞危機已經持續12年了,雖然最近四五年,敘利亞政府已經立於不敗之地,多次宣佈展開重建,但由於受到國際社會的孤立,包括被屏蔽在阿盟之外,嚴重阻撓著敘利亞的重建進程。重返阿盟,首先有利於敘利亞的國家和平穩定、領土主權完整,有利於敘利亞儘快開展重建,最終有利於敘利亞危機的解決。
  • 第二,有利於阿拉伯世界的團結。敘利亞是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國家之一,12年前,在敘利亞問題上引發了阿拉伯世界的大分裂。現在敘利亞回歸阿盟,對推動阿拉伯世界重新走向團結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 第三,有利於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3月10日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和解之後,帶來了地區的“和解潮”。敘利亞回歸阿盟是這波“和解潮”的重要一環。無論是“和解潮”的出現還是敘利亞回歸阿盟,背後都體現了中東地區國家的獨立自主意識在增強。正如阿盟秘書長蓋特在談到敘利亞回歸時所説:預計會有不少的西方國家對敘利亞回歸阿盟這個決定不太高興,但這是我們阿盟獨立自主作出的決定,符合阿拉伯國家的利益。

敘利亞回歸阿盟 阿拉伯世界重返團結自強之路

  5月7日,阿盟秘書長蓋特(左)在阿拉伯外長會議開幕式上與埃及外長舒克裏(右)交談。(路透社相關報道配圖)

  有外媒分析稱,敘利亞重返阿盟,表明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日漸式微。對此,李紹先表示贊同,稱中東地區逐漸走向多極化是大勢所趨:

  • 我覺得這種分析是對的。至少十多年來,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一直在不斷下降。
  • 我個人有一個觀點,2022年是中東地區走向多極化的第一年。
  • 1991年蘇聯解體之後到2021年,美國在中東以唯一世界超級大國的地位,單獨主導中東局勢三十年。2021年至2022年,特別是俄烏衝突之後,中東走向了多極化,美國影響不斷下降。俄羅斯也好,歐洲也好,多年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中國也好,其他各方的影響力在逐漸上升。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們才能看到沙特和伊朗的和解,才能看到中東國家獨立自主意識的不斷增強,他們能更多地從自身利益出發考慮問題,而不是違心地受制于某個大國。美國影響力的不斷下降是一個客觀事實。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環球新聞眼》

  總臺記者丨吳愛民孫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