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東再次跳出了“美國劇本”
2023-05-08 21:18: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在被孤立12年後,敘利亞7日終於重返阿拉伯國家聯盟大家庭。當天舉行的阿盟外長特別會議決定,“即日起恢復敘利亞政府代表團參加阿盟理事會及其所有組織和機構會議的資格”。外界認為,這是繼沙特與伊朗在北京握手言和之後,中東和解進程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阿盟成立於1945年,共有22個成員國,敘利亞曾是創始成員國之一。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後,阿盟中止了敘利亞的成員國資格,沙特等多個阿拉伯國家關閉駐敘使館。敘利亞外交由此陷入相對孤立狀態,同時遭到美西方國家的進一步制裁打壓。

  時隔12年,敘利亞得以重返阿盟大家庭,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從敘利亞危機本身看,2018年以來,敘利亞政府軍重新控制了超過70%的國土,反對派日漸式微。隨著戰事明朗以及敘戰後重建提上日程,阿拉伯國家這幾年開始與敘政府接觸。特別是今年以來,阿聯酋高規格接待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到訪,突尼斯和敘利亞發表聯合聲明將重開兩國大使館,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訪問敘利亞……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敘利亞重返阿盟是早晚的事兒。

  從中東局勢演進的更大視角看,沙伊在中國的斡旋下握手言和,直接推動了敘利亞重返阿盟。由於沙伊兩國在敘利亞危機中支持不同的政治勢力,沙伊和解無疑為敘利亞與阿盟國家關係緩和創造了契機。敘利亞外交部部長助理艾曼·蘇桑説,沙伊關係改善會反映在地區大部分議題上,其中包括敘利亞問題。如今,這一期待正在變為現實。

  更重要的,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看清世界大勢的阿拉伯國家紛紛“覺醒”。長期以來,美國肆意插手中東事務,挑動對抗分裂,引發綿延不絕的衝突與戰亂。今年2月土敘大地震發生後,美國單邊制裁直接阻礙了敘利亞72小時黃金救援,令當地災情雪上加霜。中東人民越來越意識到,必須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正如阿盟秘書長蓋特所説,“阿拉伯國家的共同利益要求我們不能再對敘利亞問題置之不理”。

  對於阿盟重新接納敘利亞,國際社會普遍表示歡迎。分析人士認為,這一明智之舉有利於敘利亞加強地區合作、改善經濟、戰後重建;也有利於阿盟提升國際話語權,幫助阿拉伯國家形成政治合力,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重要作用;同時有利於凝聚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共識,推動中東局勢進一步緩和。

  巧合的是,在阿盟宣佈恢復敘利亞成員國資格的同一天,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訪問沙特。彭博社認為,阿盟“無視美國”的決定反映出華盛頓在石油輸出地區的影響力減弱。

  事實上,一段時間以來,面對不願再按“美國劇本”行事的中東,華盛頓動作不斷。比如,派中情局局長伯恩斯訪問沙特,對沙伊關係轉圜表示“失望”;在多個國際場合利用所謂“人權”問題向敘利亞政府發難;聲稱“不會與阿薩德政權實現關係正常化,也不支持其他國家與大馬士革實現關係正常化”……

  然而,這些動作沒能阻止中東和解的大勢。從沙伊握手言和,到敘利亞重返阿盟,中東國家發出明確信號——要和平、要發展、要走自己的路。美國資深外交官傅立民在接受《新聞週刊》採訪時説,“現在的情況是,美國的脅迫能力在不斷減弱”。《現代外交》網站評論道,“當美國在中東影響力下降,中東的問題正得到解決,中東的春天也正在到來”。

  美國資深記者法裏德·扎卡利亞曾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美國沉浸在冷戰時期的“外交功績”中不可自拔,無法感受到外面的世界正在發生變化。如今在中東涌動的“和解潮”提醒美國:時代確實不同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