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一家人 | 通曉三國語言 中國留學八年!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2023-05-08 20:28:03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韓基韜

  

  位於金邊以南約20公里的德崇國際機場,也就是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是中柬共建“一帶一路”的標杆性工程。

  這座由中建三局承建的機場,佔地面積2600公頃,相當於3600座足球場,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高等級的4F級機場,能夠起降世界最大的客機空中客車A380和波音777,預計年旅客吞吐量3000萬人次,成為柬埔寨面向世界的門戶機場。

  目前,項目施工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一名年輕的柬埔寨工程師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帶一路”一家人 | 通曉三國語言 中國留學八年!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洪志堅

  “我叫洪志堅,今年31歲,是中國建築第三工程局的結構工程師。目前,我的公司正在建設柬埔寨德崇國際機場。”

  | 在中國留學八年的柬埔寨小哥

  洪志堅出生在柬埔寨班迭棉吉省,父親很早就去世了,媽媽一個人拉扯他們兄妹三人,生活頗為不易。但這個小夥子非常勤奮好學,不僅考上了在柬埔寨國內排名前三的柬埔寨理工學院,還在2010年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來到了中國留學。而且,這一學就是八年。

“一帶一路”一家人 | 通曉三國語言 中國留學八年!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在上海學習中文

  洪志堅:“在2009年,我在柬埔寨理工學院攻讀本科一年級。當時我通過了中國政府獎學金的考試,去中國學習土木工程專業。我留學的第一年,就是2010年,在上海同濟大學學了一年的中文。2011年,我在四川成都西南交通大學攻讀本科,所學專業是土木工程專業,2015年我本科畢業。之後,我再次得到中國政府獎學金。在黑龍江的哈爾濱工業大學繼續攻讀土木工程專業。”

“一帶一路”一家人 | 通曉三國語言 中國留學八年!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哈爾濱工業大學碩士畢業

  對於為什麼選擇土木工程專業,洪志堅説,是因為柬埔寨還在發展過程中,基礎設施比較薄弱,需要有更多的專業人才,自己學習了這個專業之後,就有機會回到柬埔寨為國家建設出一份力。

  在中國留學的時候,洪志堅就像自己的中文名字一樣,一直堅持夢想、努力拼搏。他並沒有加入校方為留學生專門設置的“國際班”,而是和中國學生接受同樣的課程與考試,最終順利碩士畢業。

“一帶一路”一家人 | 通曉三國語言 中國留學八年!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哈爾濱工業大學碩士畢業

  洪志堅:“留學的時候,我最大的障礙是語言。我只學了一年的中文,就去跟中國學生一起學習。這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因為自己的努力,也因為有著同班同學和老師們的幫助。我順利地完成了學業,獲得了學士和碩士學位,回到了柬埔寨。”

  | 通曉三國語言的天然溝通“紐帶”

  2018年研究生畢業之後,洪志堅聽從導師的建議,加入了中國建築集團,成為中建三局的一名工程師。入職前兩年,他被派駐越南工作。後來,當聽説公司承接了柬埔寨新金邊國際機場工程時,他內心非常激動。立馬向公司提出申請,並成為項目部最初團隊成員之一。

  洪志堅説,能夠參與如此大規模的機場項目,是很多國外工程師二三十年才有一次的機會,而且是自己國家的重點工程。學有所用,回報祖國的願望順利實現了。

  洪志堅:“我從中國畢業回來以後,我當時的目標是先去比柬埔寨發達的國家工作,去學習別的國家的經驗,看看他們在建設領域的發展情況。當時我去了越南工作了一年半,2020年2月,我得知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就想回來柬埔寨工作,之後就通過公司來到這裡工作。”

  作為柬埔寨目前規模最大的機場項目,新金邊國際機場在最高峰時曾有中外方近3000名建設者奮戰在施工現場,國際建築理念在此交匯、碰撞。由於通曉中文、英文和柬埔寨語三種語言,並曾在同濟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三所高校接受8年教育,洪志堅就成為天然的溝通“紐帶”。

  洪志堅:“我日常的工作有設計、管理、檢查圖紙、設計圖紙,我也負責給其他柬埔寨員工協調安排工作,因為我會説三種語言,也就是柬埔寨語、中文和英文,所以我工作的一個重要部分就是溝通聯絡。另外,我是柬方工程師的管理者。可以説我是中方和柬方工程師之間的橋梁,讓他們能夠相互理解,互相學習,團結一致,順利完成這個項目。”

“一帶一路”一家人 | 通曉三國語言 中國留學八年!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工作中的洪志堅

  中建三局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總監相海峰對洪志堅的評價很高。在他看來,這個小夥子既能很好地理解中國文化和中國人的習慣,在中柬交流中發揮橋梁作用;又熱愛企業、專業功底紮實,能夠很好勝任本職工作。而且,洪志堅性格開朗、樂於助人,與中國員工和屬地員工都能打成一片。他這些良好的表現,大大增強了企業推進屬地化轉型的信心。

  相海峰:“洪志堅對企業還是比較有感情,他感覺在這個項目,為自己的國家建設這麼一個大的機場特別自豪。他本人也十分優秀,對中文、英文,還有他的母語高棉語掌握得都非常好。他當時在中國進行答辯的時候,並不是以外籍人員的身份參與答辯,實際上是跟中國哈工大的同學一起按照中國方式答辯完成。

  目前,他已經從普通技術人員成長為我們的一個高管,也負責柬埔寨片區的技術交流工作。因為我們大部分的業主和顧問都是屬地人,所以他本身有身份認同感,還有語言優勢。同時,在公司這麼多年,對建築施工技術也有一定的積累,所以也是非常難得的特別的人選,幾次被評為我們公司的先進個人、優秀員工。在柬埔寨當地,也有很大的影響力。”

  | 不斷挑戰自己的年輕工程師

  在新冠疫情期間,項目管理人員短缺。洪志堅一人身兼檢查發放圖紙、管理臺賬、分佈任務、與顧問和業主協調、對內對外翻譯等任務,工作壓力很大。但他樂於挑戰自己,與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的技術和管理人員並肩奮戰,對接韓國、印度、法國等國的顧問。

  大家相互學習討論,研究用中國模式來開展總承包管理。洪志堅坦言,在這些過程中,他的管理能力、溝通技巧和工作技能迅速提高。

  洪志堅:“我的工作很多,但我的經歷和知識也越來越豐富,我也學習到了很多新技能和技術。2021年,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在世界五百強排行中排在第13名。我們使用新技術來發展項目,公司有自己的手機應用,可以讓我們工程師進去看。特別是管理方面,在執行國際級別的項目時,我們應該如何來管理?文件怎麼處理?部門之間如何管理?如何協調工作?我可以在這個公司學習到如何管理大的項目。之後,如果柬埔寨有大的項目,我希望可以用我學到的經驗和知識參與到其中。”

“一帶一路”一家人 | 通曉三國語言 中國留學八年!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在過程中接受挑戰,在困難中磨練自己。一路不斷成長的洪志堅,特別感謝“一帶一路”倡議,讓他學到的專業技能能夠學有所用,並且更具有國際視野。如今在新金邊國際機場,親眼看著項目打樁開始,建設完成主體結構,現在馬上就要全面展開裝修工作。回憶起在這裡點點滴滴的付出,洪志堅的心中充滿了成就感和自豪感。若干年後,他希望自己的兒女能夠在這座機場驕傲地告訴身邊人:這是我父親參與的作品。

  洪志堅:“一帶一路倡議讓我有機會去中國留學,用從中國學到的知識來發展柬埔寨。就像現在的機場項目是在柬埔寨國內,因此我也有足夠的時間來陪伴家人,如果他們遇到什麼問題,我可以在短時間內去陪伴在他們身邊。我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到柬埔寨這麼大的一個項目。10年、20年後,當我有了自己的家,我將很自豪地告訴我的家人和孩子,我是參與到柬埔寨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建設的工程師之一。”

“一帶一路”一家人 | 通曉三國語言 中國留學八年!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柬埔寨魯班營造工坊揭牌儀式

  現在,洪志堅不僅是新金邊國際機場項目的工程師,還是剛剛揭牌的魯班營造工坊的第一任校長。這個工坊是以中建三局在柬埔寨項目為載體,為柬埔寨技術工人提供技術培訓,同時講解建築管理知識,部分優秀畢業生可以進入三局柬埔寨項目,也可以去中國專業院校進一步留學深造。

  在中國學習8年加上4年的工作經驗,洪志堅深刻感受到,人才培養是一個艱難而漫長的歷程。他説,未來自己可能會更加忙碌,但也堅信生活將會更加美好。

  記者丨孔思琦

  編輯丨甕海新

  簽審丨王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