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棒球+”特色産業融合 助力鄉村振興
2023-05-10 17:26: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馨葉):小棒球“生”在小鄉村,卻激發出鄉村振興大能量。近年來,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鎮徐家埭村,通過創新“棒球+農業+文旅”的“錯位發展”,用一個“鄉村棒球場”,走出了一條“農文體旅”産鄉融合的強村“共富”之路。

“棒球+”特色産業融合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03

“棒球小鎮”棒球場(攝影 張馨葉)

  2018年,林埭鎮徐家埭村建成浙江首個符合國際標準的青少年棒球基地。自2019年以來,徐家埭棒球小鎮共舉辦了大小賽事17場,其中四場國家級賽事。全球最大的青少年棒球俱樂部貝比魯斯棒球聯盟中國總部落戶於此,徐家埭棒球小鎮也成功晉陞為中國少年棒球U10訓練基地。

“棒球+”特色産業融合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04

“棒球小鎮”吉祥物(攝影 張馨葉)

  據林埭鎮黨委委員莫雲介紹,村裏成立了文化體育旅遊開發公司,實體化運作所有的棒球賽事,在發展棒球産業的同時,林埭鎮積極與本土企業合作,設計製作棒球周邊産品和文創産品。以棒球場帶動棒球運動,以棒球運動推廣文創産品,實現棒球産業的縱深發展。

  為了讓更多人享受到棒球小鎮建設的紅利,面對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和嘉興市全面接軌上海示範區的機遇,徐家埭村依託文旅資源,採用“公司+社會資本+村民”的模式,讓村民參與公司經營和股份分紅。

  此外,徐家埭村接連建造了棒球場、高科技農業農場、水上賽道、真人CS場地等4類旅遊、活動設施,並結合“九彩龍”“搖快船”等非遺項目體驗,成為集休閒觀光、餐飲住宿、棒球培訓、民俗體驗于一體的綜合性景區村莊。

  在鄉村振興戰略的引領下,“棒球小鎮”規劃設計與美麗城鎮建設相結合,走出了一條“棒球+”的特色美麗城鎮發展道路。未來,徐家埭村將深耕“農文體旅”産鄉融合發展模式,將全域秀美打造成全域旅遊,真正實現用一顆小棒球,撬動鄉村大産業的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