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岸田訪韓,美日韓各懷心思
2023-05-10 11:40:16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新華社首爾5月9日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到訪韓國,與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會談。除了訪問活動之外,迎接他的還有韓國民眾接連兩天的抗議。

  這是韓日領導人時隔50多天再次見面。然而,日方無意就歷史問題道歉,韓方對日政策缺乏國內共識,兩國關係改善前景難言樂觀。

  與此同時,韓日關係變動離不開美國幕後操縱。挑動日韓對立的是美國,如今撮合兩國“和解”的也是美國。日久見人心,最終,美國想拼湊反華小圈子的圖謀,也終將是個圖謀。

  岸田的硬 尹錫悅的軟

  一些媒體此前預測岸田可能通過就歷史問題道歉來向韓方“示好”,但這顯然“低估”了岸田。

  在談到二戰時期強徵勞工問題時,岸田並未表露道歉之意,只是態度曖昧地以“個人名義”對許多人在當時嚴酷環境中的悲慘經歷感到“心痛”,反在歷史問題上態度強硬,稱日方對繼承歷屆內閣歷史認知的立場不會動搖。尹錫悅則再次擺出迎合之姿,強調“要擺脫不清算歷史就無法合作的思維”。這一硬一軟的表態,再次引發韓國輿論和民眾的強烈抗議。

  首爾約5000名市民6日冒雨在市中心集會反對岸田訪韓。多個民間團體7日又在首爾舉行抗議活動,要求日本政府對強徵勞工、歪曲歷史等問題真誠道歉。

  在韓國總統府前的集會現場,民眾手持“停止構建韓美日同盟”“停止對日屈辱外交”“立即撤回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等標語。他們要求日本政府對二戰期間的殖民統治進行道歉並給予賠償,強烈呼籲停止擴大韓美日三方軍事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一時之需互動易 根本改善關係難

  尹錫悅3月6日公佈了二戰期間被日強徵勞工索賠案的所謂“第三方代賠”方案,10天后就訪問了日本,並與岸田舉行會談。岸田此次回訪是二人時隔50多天再次見面。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認為,由於日方已邀請韓國參加即將於5月19日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岸田此訪可避免出現韓方兩次訪日,而日方未回應的“外交失禮”。

  王俊生指出,對岸田來説,希望借此訪改善日韓關係,加強對朝鮮威懾,配合美國對華打壓意圖,進一步加強美日韓三邊合作。對尹錫悅來説,希望借岸田來訪減輕因其對日“屈辱外交”招致的國內輿論壓力,並有效對朝施壓。

  王俊生強調,韓日關係轉圜目前主要是建立在韓國單方面妥協和退讓的基礎上,日本就歷史、領土等問題至今沒有改變立場,加之尹錫悅政府現行對日政策缺乏國內共識,兩國關係持續改善的前景難言樂觀。

  美日打算盤 韓國忙迎合

  尹錫悅政府上臺後對美西方採取“一邊倒”的政策以換取支持。王俊生認為,按照美國要求積極改善對日關係,正是韓國為迎合美國作出的一種“有誠意”的表現。

  在韓日關係變動的背後,是美國的一手操縱。拜登政府上臺以來,美國明顯加大了在“印太地區”的外交、經濟與軍事投入,在東北亞地區將日韓視為“馬前卒”,意在利用兩國聯合遏制圍堵中國。

  美國想要將美日同盟、美韓同盟關係“升級”為美日韓三邊同盟,但其宗旨仍是“美國優先”。韓日矛盾重重,美國想借推動兩國關係改善來打自己的算盤並非易事。

岸田訪韓,美日韓各懷心思

3月16日,抗議者在日本東京首相官邸前抗議日韓首腦會談。新華社記者李光正攝

  最值得關注的是,三國目前從各自利益出發,在美日韓安全合作問題上存在巨大認知差異——美國強調三邊合作的“印太”屬性,試圖將其打造為維護霸權、遏制中國的有力工具;韓國強調三邊安全合作聚焦朝核問題;日本看重的則是通過實施美日韓聯合軍演加強本國國防力量和行使集體自衛權。三國各自的小算盤讓美日韓打造三邊同盟面臨多重制約因素。

  《韓民族日報》刊發以《向岸田販賣“歷史”,向拜登販賣“和平”,沒有外交的一年》為題的文章指出,尹錫悅政府執政一年以來的外交安保政策“失去的是歷史與和平,得到的是老舊的理念”。(記者:于榮、周思雨、楊暢、郭丹;編輯:閆珺岩、陳丹、劉健、李雪笛、孫浩、王豐豐、王申、魯豫;視頻:王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