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聚焦六大“新”特色 “智”匯英才聚津門——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將於5月18日在津舉行
2023-05-11 17:15: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位樹理

  5月11日,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據悉,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舉辦的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將在5月18日至21日在天津舉行。

  本屆世界智慧大會以“智行天下 能動未來”為主題,秉承“高端化、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辦會思路,聚焦智慧科技賦能經濟社會發展,聚合天下英才共謀智慧未來,聚集智慧成果,實現共享共贏,全面打造展示智慧天津、數字中國的全新窗口。

聚焦六大“新”特色 “智”匯英才聚津門——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將於5月18日在津舉行

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新聞發佈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發佈會介紹,本屆大會恢復以線下形式、以超過往屆的活動規格和參會規模隆重舉辦,就是期待大會充分發揮促進學術交流、展覽展示、開放創新、深化合作和産業發展高端平臺的重要作用,同世界各國各地區,以及智慧科技領域各方力量一道,推動智慧科技廣泛合作、共享智慧經濟紅利,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上,主辦方向與會媒體介紹本次大會的六大“新”特色。

  把握未來“新”趨勢,共襄智慧願景。本屆大會圍繞人工智能發展的新趨勢、新技術、新業態,邀請中外政要、領軍企業、專家學者、平臺機構、中外媒體參加會議。高峰會上,10余位智慧科技領域的院士專家和世界500強知名企業家,將聚焦智慧網聯車、生成式人工智能、腦機交互等人類共同關注的前瞻課題,深入探討AI與經濟、社會、人文等領域的熱點話題。觀眾可通過線上直播互動平臺,實現“百網同播,萬人同屏,億人同觀”,真切感受智慧科技全新趨勢、全新理念、全新觀點碰撞産生的思想火花。

  拓展合作“新”領域,匯聚全球力量。本屆大會恰逢全球經貿合作的新一輪高峰期,在天津熱情邀約和各方共同期盼的雙重“加持”下,國際重量級嘉賓紛至遝來,數量品質雙雙“爆棚”。來自主賓國英國和新加坡、主賓市白俄羅斯莫吉廖夫州的國際政要將發表促進國際交流的重要觀點,並組織經貿團參會參展;美國、德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西班牙、墨西哥、埃及等5大洲21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將來到中國天津,帶來科技、商貿、文化領域的全新合作機遇;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亞太工程組織聯合會等多個國際組織與機構參與大會,尋求産業合作的新模式、新機會;大會各論壇邀請到來自法國、荷蘭、新加坡等13個國家的數十位專家學者與企業家參與演講。

  展示智慧“新”成果,推動共享共贏。本屆大會智慧科技展首次在國家會展中心(天津)線下舉辦,展區擴大為12萬平方米,設置信息技術應用創新、人工智能、5G+工業互聯網、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生活、數字金融、數字健康等10個主題展示區和5G、智慧網聯車2個智慧體驗區,新增英國、新加坡、澳門,以及北京、河北、重慶、山西等國際與省市9家展團,涵蓋科研與應用、智慧城市和交通、國際與區域協作、智慧製造等産品和技術。目前,已經確定西門子、高通、SEW、華為、騰訊、中國電子等世界500強和浪潮、科大訊飛等國內智慧科技領軍企業,以及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487家企業和機構參展,展覽規模和品質為歷屆之最。同時,將首次啟動“探尋WIC鎮館之寶”評選活動,邀請專業評委對展品的科技含量、市場前景、社會效益等維度綜合考量,評選出具有突出貢獻的創新展品,提高國際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特別是本屆大會專設天津展區,展現天津市智慧科技産業高品質發展行動成效和“1+3+4”産業發展成果,全景式呈現天津打造“信芯器端算”全産業鏈,構築“雲網智聯用”生態體系的豐富場景,凸顯智慧科技賦能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首次面向全國招募並組建100家專業觀眾團組,其中近5成以上帶著意向採購清單和展商進行現場對接,讓“展品”成為“商品”、“展商”成為“投資商”,全面促進深層次、寬領域的國際貿易交流合作。

  打造體驗“新”場景,展現智慧脈動。本屆大會的智慧體驗突出智慧網聯車動態展示,設立試駕試乘室外體驗專區,邀請華為、中汽研等領軍企業推出智慧駕乘等多個體驗場景,讓未來更多融入我們的日常出行。突出5G+最新成果體驗,由中國聯通打造5G應用創新體驗基地,圍繞5G生活體驗、智慧生産場景、行業生態體系等方面,打造更具未來感的5G體驗。突出趣味智慧體驗項目,將音樂、文學、藝術等領域內容,通過XR、AI、3D、元宇宙等前沿技術和場景呈現,打破時間空間限制,讓參會民眾實現身臨其境的體驗。同時,持續打造濱海新區現代化産業展示交流中心、中新天津生態城世界智慧大會永久展示基地、天津港智慧港口等體驗場景,引領公眾從陸、海、空、天、網全方位感受智慧城市建設的全新進展,厚植智慧科技發展的社會公眾“土壤”。大會期間還將同步舉辦全域科普和科技周。

  激發賽事“新”活力,引領時代潮流。本屆大會將舉辦5項精品賽事活動。首先是世界智慧駕駛挑戰賽,已連續舉辦6屆,是國際參與最廣泛、技術展示最前沿、驗證標準最先進的自動駕駛技術比賽,本次將設置元宇宙虛擬倣真賽、智慧駕駛量産賽等全新賽程,激勵消費者帶車參賽現場體驗;同時組織業內最新最權威的CI—CAP的首次線下示範推廣活動,為相關標準法規的研究和制定提供先行先試的平臺。其次是中國(天津)工業APP創新應用大賽,已連續舉辦5屆,是我國工業軟體領域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賽事,本屆將匯集領軍企業、科研院所角逐行業專題賽、開源CAE集成開發賽等3大賽道。再次是中國華錄杯·數據湖演算法大賽,已成功舉辦5屆,致力於智慧城市業務中的真實應用場景,打造以數據為基礎、以智慧為基調、以應用為導向的大數據演算法賽事,提升數字政務治理水準,吸引優質項目落地天津。第四是RoboCup機器人世界盃天津國際邀請賽,共分類人組、標準平臺組等五個賽項,目前已經吸引了澳大利亞、埃及、伊朗、韓國等十余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報名參賽,聚力打造全球機器人領域尖端賽事。最後是國際智慧體育大會,已連續舉辦4屆,保留了風靡世界的王者榮耀項目,創新設置“無人機足球賽”和“模擬自行車賽”,同時引入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中國航空運動協會的國家級賽事“全國模擬飛行網絡公開賽”,吸引全球頂級玩家匯聚津門,引發新一輪電子競技熱潮。

  培育發展“新”動能,實現辦會辦事。通過智慧大會平臺,吸引全球優質資源落戶天津,助推提升産業能級,一直是智慧大會舉辦的重要目的。本屆大會在以往基礎上,更加突出“辦會就是辦事”。會議期間,不僅將與國家相關部委共商科技創新、産業發展、深化合作事宜;還將與百度、聯想等“老朋友”實現新一輪“握手”,拓展新的合作空間;也會積極推動與國內外知名企業院所等“新夥伴”達成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同時,本屆大會持續創新雙邊會談模式,加強會談預約的組織與推動,為政府和企業、企業與企業間面對面開展洽談搭建的服務平臺,打造國際城市“會客廳”、全球合作“朋友圈”。此外,本屆大會期間將舉辦“津英就業”專場人才雙選會,加速科教資源聚集,為天津高品質發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撐。

  發佈會上,各主辦部委圍繞支持天津舉辦世界智慧大會,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方面進行發言。最後,組委會為戰略合作夥伴進行授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