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誰在破壞國際規則?這個“小圈子”不妨照照鏡子
2023-05-13 11:06: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日本多家媒體近日報道説,即將在日本召開的七國集團峰會將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則。這令國際社會很困惑:它們所説的國際規則是什麼規則?作為遵守國際規則的差等生,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有何資格指責中國?

  談到國際規則,世界上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但在以美國為代表的少數西方國家口中,卻很少聽到“聯合國憲章”。它們的話術中有一個高頻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這是一個模糊不清的説法,《聯合國憲章》裏沒有,各國領導人在聯合國通過的宣言裏沒有,聯大和安理會決議裏也沒有。中方代表曾在安理會上公開質問:“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規則?基於誰制定的規則?這些規則與國際秩序之間是什麼關係?”

  這一連串質問,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至今沒有明確回答。它們是不敢答?還是根本答不了?有分析人士指出,它們之所以把這個概念搞得很模糊,就是想隨意“裝扮”它。這個概念看上去冠冕堂皇,實際是七國集團干涉他國內政、製造全球動亂、搞陣營對抗的遮羞布,是以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劃線的“幫規家法”。這樣的規則,服務的是美國等少數國家的圈子利益,而不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人們看到,在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大旗下,美國等肆意違反國際規則、破壞國際規則,留下斑斑劣跡。

  不干涉內政原則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但近年來,美國在拉美推行“新門羅主義”,在歐亞煽動“顏色革命”,在西亞北非策動“阿拉伯之春”,給多國帶來混亂和災難。僅21世紀以來美國介入的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和敘利亞內戰,就造成了總計2700萬難民。

  2022年,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公開承認,美國“曾幫助策劃外國政變”。今年4月,玻利維亞就美國南方司令部司令理查森指責拉美國家鋰礦開發政策一事提出外交抗議,認為這是干涉玻利維亞和相關拉美國家內政,完全不可接受。近日,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公開了他寫給美國總統拜登的信,指責美國涉嫌向公開反對墨政府的墨西哥當地非政府組織和機構提供資金援助,粗暴干涉墨方內政。

  美國這種“干涉主義”連盟友也不放過。從2013年斯諾登爆料,到最新的五角大樓“泄密門”,都一再證明:美國對德國、法國、瑞典、韓國、以色列、烏克蘭等盟友實行無差別監聽,妥妥是全球第一“監聽大國”“駭客帝國”。

  除此之外,美國還搞陣營對抗成癮。以亞太地區為例,從強化“五眼聯盟”,到兜售“四邊機制”、拼湊“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收緊雙邊軍事同盟,美國排出“五四三二”陣勢,目的是挑動對抗、維護自身霸權,成為攪亂地區和平穩定的禍水。

  美國在敘利亞的非法駐軍賴著不走、偷油偷糧;日本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實,都説明美日等國才是國際規則的最大破壞者。世界上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著辦,少數幾個西方國家説了不算。到底誰在破壞國際規則?這個充斥集團對抗色彩的“小圈子”不妨照照鏡子。(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