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豐田雲平臺漏洞近10年才發現 200多萬日本車主受影響
2023-05-13 13:43:02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日本豐田汽車公司12日承認,由於雲服務平臺設置錯誤,其日本車主數據庫在近10年間“門戶大開”,約215萬日本用戶的車輛數據蒙受洩露風險。

  豐田公司的一名發言人説,從2013年11月至今年4月,由於人為錯誤,豐田雲平臺系統的賬戶性質被設置為“公共”而非“私人”,這導致車輛的地理位置、識別號碼等數據處於開放狀態。

  這名發言人稱,沒有證據表明這些數據遭洩露、複製或惡意使用。豐田已更改設置,修補系統,用戶可照常使用雲服務,沒有必要返廠維修。

豐田雲平臺漏洞近10年才發現 200多萬日本車主受影響

  這是2020年6月29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豐田汽車公司標誌。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豐田公司還表示,因此事受影響的範圍僅限于日本境內車輛,涉及註冊豐田G-Book、T-Connect、G-Link等服務的大約215萬用戶,包括豐田旗下品牌雷克薩斯的部分車主。

  據美聯社報道,這類雲平臺提供的服務包括提醒車主保養汽車、連接流媒體娛樂、發生車禍後撥打求助電話、車輛遭竊後發送定位等。

  豐田發言人説,之所以這麼久沒發現這一錯誤,是因為豐田雲服務缺乏“積極監測機制”,豐田今後將引入持續審核雲服務設置的制度,並在數據處理規範方面嚴格培訓員工。

  豐田雲平臺由豐田旗下的汽車數據收集公司Toyota Connected負責運營。豐田總部已對該子公司管理的所有雲平臺展開評估調查。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人士説,日本個人信息保護委員會已知悉這一事件。暫不清楚該委員會是否會處罰豐田公司。

  這起事件是豐田新社長佐藤恒治今年4月1日上任後面臨的又一挑戰。豐田旗下大發汽車公司近日承認在安全測試中造假,輿論譁然,豐田公司會長豐田章男為此道歉。豐田公司本月10日宣佈,在日元貶值及豐田全球銷量增長等背景下,豐田2022財年銷售額雖創新高,但由於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主營業務利潤及凈利潤明顯下降。

  按照路透社説法,大規模個人信息洩露在日本時有發生。今年3月,日本移動通信運營商都科摩通信公司多達529萬名用戶的個人數據疑遭洩露,責任方是該公司的一個外包服務商。(王宏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