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每日一習話】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2023-05-13 13:27: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黎萌

(歡迎點擊視頻,觀看本期《每日一習話》)

  習近平:我們將繼續堅持多邊主義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綠色發展合作。

  這段話出自2020年11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發表的主旨演講。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近年來,全球發展面臨嚴峻挑戰,維護世界和平、深化互利合作,是各國的現實需要和人類的共同心願。在此背景下,中國-中亞峰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在陜西西安舉行,中國還將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為契機,與各方一道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十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目前,中國已與15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涵蓋投資、貿易、科技、人文等領域。十年裏,“一帶一路”倡議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規模,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為沿線國家創造42萬個工作崗位,讓將近4000萬人擺脫貧困。蒙內鐵路拉動當地經濟增長超過2個百分點;中老鐵路助力老撾從“陸鎖國”變成“陸聯國”,截至今年4月底,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超1500萬人次、貨物超1900萬噸;中歐班列保持安全穩定開行,貨物品類日益豐富。此外,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文交流不斷深入,我們實施“文化絲路”計劃,推進經典著作互譯、文化遺産保護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我國相關院校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建了27個“魯班工坊”,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支撐;成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博物館聯盟、美術館聯盟等五大專業聯盟,與世界人民共享文化成果。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國際合作平臺。作為中國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未來,我們要繼續攜手各方,推進合作,織就各國民心相通的紐帶,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加強綠色發展合作,不斷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新空間,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本期特約專家:王進 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