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中亞國家與中國加深互利合作——訪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專家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
2023-05-14 20:57:1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比什凱克5月14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中亞國家與中國加深互利合作——訪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專家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

  新華社記者關建武 華迪

  “‘一帶一路’倡議對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在內的中亞各國均有重要意義,助力中亞國家與中國加深互利合作。”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國際問題專家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這樣説。

  “得益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中亞國家之間的公路運輸走廊,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正在與主要的貿易夥伴中國加深互利合作。”巴克特古洛夫説,“對我們來説,這一倡議首先確保了吉爾吉斯斯坦糧食安全和老百姓就業”。

  巴克特古洛夫説,“一帶一路”為吉爾吉斯斯坦提供了海路出口。通過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中國過境中亞國家向中東、南歐地區國家運送貨物,而中亞國家可以通過中國港口向東南亞國家供應貨物。

  巴克特古洛夫説,“一帶一路”促進了沿線國家人文交往和民心相通。“當我們談論‘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要看到該倡議帶來的經濟效應,還要認識到它為沿線各國長期合作奠定了基礎。”

  他説,吉爾吉斯斯坦將中國視為好鄰居,願意不斷加強與中國的友好合作。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更加公平,同時考慮了世界所有國家的想法、意願和特點。和平是繁榮的關鍵,因此,吉爾吉斯斯坦將通過實際行動,切實支持中國提出的和平倡議。

  “在地緣政治動蕩的新形勢下,遠離中亞的一些域外大國正謀求啟動一項進程,這一進程可能會打破過去30年來本地區的和平局面。這令人擔憂。”巴克特古洛夫説,中國主張在中亞建立和平、友好和合作關係,並樂於促進各國互利合作與和平發展,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也囊括了這些理念,“在這方面,中國值得尊重和支持。”

  巴克特古洛夫説:“中國從不強迫中亞國家選邊站隊。與西方國家不同的是,中國是一個負責任大國,它尊重中亞國家自身的選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