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巴以“停不住的火”令中東長治久安“夢難圓”
2023-05-14 13:09:24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任麗君

  當地時間5月13日晚,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高級官員證實,在埃及的斡旋下,傑哈德與以色列的停火協議已經達成,並於當天22時生效。

  根據埃及和以色列方面的報道,停火協議規定雙方不得襲擊民宅或平民。

巴以“停不住的火”令中東長治久安“夢難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截圖

  就在協議生效前大約半小時,以色列南部和中部多地拉響警報,一枚在以色列中部城市裏雄萊錫安和霍隆觸發警報的火箭彈被證實已被以軍“鐵穹”防禦系統攔截。傑哈德聲稱對火箭彈襲擊負責。

  以軍隨後空襲了加沙地帶傑哈德的三個地下火箭彈發射場。

  以色列媒體報道稱,在停火協議開始生效11 分鐘後,以色列南部城鎮又響起警報。以色列國防軍稱將繼續在加沙地帶進行打擊。

巴以“停不住的火”令中東長治久安“夢難圓”

英國《衛報》網站報道截圖

  目前新一輪的巴以衝突已持續5天,給雙方造成了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巴勒斯坦衛生部門稱,以軍空襲造成了加沙地帶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3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160多人受傷。

  以色列國防軍表示,自5月9日以軍空襲加沙地帶的“盾箭行動”開始以來,截至13日16時,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向以色列發射了1234枚火箭彈和迫擊炮彈,其中有 976 枚火箭彈進入以色列境內,以軍防空系統攔截了 373 枚,還有少數火箭彈落在城鎮內,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傷。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子昕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分析指出,由於巴以問題中的結構性矛盾難以調解,因此難以形成長期的可追溯的和平機制:

  ·從縱向看,此輪衝突有其延續性,是一系列積怨導致的綜合結果的爆發。此次衝突的導火索是巴勒斯坦傑哈德組織的一名成員在以色列被捕後絕食抗議最終身亡,傑哈德對以色列發射火箭彈進行報復,以色列予以反擊。

  ·相較於今年年初與去年夏季以色列對傑哈德的泛泛打擊,此輪以軍行動是精準的定點清除與大規模的武裝震懾,具有鮮明的戰術特點。在以色列實現既定目標之前,不會輕易結束此次武裝行動。

  ·從目前的戰場形勢和打擊效果來看,以色列此次是要重創傑哈德在加沙地帶的軍事力量,特別是對其領導層採取行動。

  ·未來可能會不斷有停火協議在外部力量的斡旋下得以簽署,但巴以衝突的結構性矛盾難以調解,難以形成長期的可追溯的和平機制。特別是在缺少強有力的外部監督和權威仲裁機制時,各方陷入安全困境,停火狀態會被輕易打破,進而再起衝突。

  李子昕指出,鋻於巴以問題是中東一系列矛盾衝突的根源,因此解決巴以問題對實現中東的長治久安至關重要:

  ·巴以問題被邊緣化的趨勢近年來未能緩解。

  ·本屆以色列政府被稱為該國史上最右翼的政府,而巴勒斯坦各派力量仍然缺乏團結,難以形成合力。

  ·現實中,巴以雙方的實力十分懸殊。回歸“兩國方案”意味著以色列必須退回1967年的邊界,以方要交出大量既佔領土,這對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都至關重要,對國際社會的公平與正義也至關重要。但這在當前的政治現實下很難實現。

  ·當前中東地區掀起和解潮。對以色列而言,地區國家的普遍和解為其融入地區大市場提供了一個機會,但同時對其地區戰略也提出了新的課題。某種程度而言,未來中東地區國家會在巴以問題上採取何種立場和政策路線,取決於以色列接下來的政策選擇。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孫伶俐 楊卓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