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傑哈德達成停火協議
2023-05-14 13:31: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任麗君

  當地時間5月13日,在埃及的調解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達成停火協議,停火協議于當地時間13日22時生效。截至13日,本輪衝突已造成3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40多人受傷。

  在埃及的調解下,巴以雙方同意從13日晚10時開始停火。停火協議內容包括雙方停火及停止針對平民和民宅的攻擊行為。埃及呼籲巴以雙方遵守並落實停火協議。

  據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政治部門負責人稱,埃及的斡旋對雙方達成停火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傑哈德將遵守停火協議。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13日晚發表聲明稱,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向埃及總統塞西表示感謝,對埃及為推動本輪巴以停火所作的積極努力表示讚賞。

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傑哈德達成停火協議

  自9日淩晨起,以軍對加沙地帶發動多輪空襲,炸死多名傑哈德高級成員。作為回應,傑哈德從10日午後開始先後向以色列南部和中部地區發射火箭彈。以色列軍方13日説,10日以來,超過1000枚火箭彈從加沙地帶射向以色列。

  巴以專家:內外因素促使衝突雙方停火

  分析人士指出,巴以雙方在最新這輪衝突中選擇儘快停火,既有各自內部的原因,也受到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復交帶來的中東多國關係緩和的影響。

  許多國家看到以武力手段解決分歧矛盾的局限性,以談促和的勢頭愈發強勁。

  5月2日淩晨,在以色列監獄中絕食抗議的傑哈德高級成員卡迪爾·阿德南身亡。以南部當天下午便遭到來自加沙地帶的火箭彈襲擊,以軍則在夜間出動戰機對加沙地帶多個軍事目標發動空襲。在埃及、卡塔爾和聯合國斡旋下,雙方于3日淩晨達成停火協議。

  以色列國防軍與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武裝組織9日再次爆發衝突,這是巴以雙方本月以來發生的第二次大規模衝突。13日,巴以雙方達成停火協議。

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傑哈德達成停火協議

  巴勒斯坦聖城大學政治學教授艾哈邁德·拉菲克·阿瓦德認為,當前中東多國關係緩和有助於巴勒斯坦各派別減少彼此對峙,減弱激進武裝派別強硬對抗以色列的動機,從而有助於緩和巴以緊張關係。從以色列方面看,中東多國關係緩和讓以方感到更大壓力,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執政聯盟在國內也因司法改革引發國內反對浪潮,此時升級衝突只會進一步動搖日益脆弱的民意基礎。以色列地區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尼姆羅德·戈倫認為,對以色列政府而言,既不刻意升級局勢也不輕易妥協,尋求微妙的戰略平衡或為當前最佳選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