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誰在搞“經濟脅迫”?看看美國的所作所為
2023-05-15 07:12: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日前在參加七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時呼籲,採取“協調行動”,反對中國的所謂“經濟脅迫”。這是賊喊捉賊之辭。誰是搞經濟脅迫的老手,誰才是受害者,事實是最好的證明。

  説到國際關係中的“脅迫”,這個概念本身就是美國發明的,也是美國一直在實踐的。1971年,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亞歷山大·喬治首次提出“脅迫外交”概念,用來概括美國對老撾、古巴、越南的政策。這一概念的核心,就是美國借助武力威脅、政治孤立、經濟制裁、技術封鎖等,逼迫他國按照美方要求做出改變,以最大程度維護美國的霸權。

  由此可見,“經濟脅迫”作為美國“脅迫外交”的組成部分,是美國的專利。中方始終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從來不搞、堅決反對“經濟脅迫”那一套。美方想把這個標簽貼到中國身上,純屬倒打一耙。它這麼做的目的並不難猜,正如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是想在中美經貿和金融領域的合作與談判中憑空獲得一塊“籌碼”,用一個莫須有罪名逼迫中國作出讓步。

  外界注意到,美國媒體近來不斷放風,稱美國將在今年七國峰會前後宣佈“史無前例”的對華投資限制規則,涉及半導體、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等高科技領域。如果消息屬實,這將是美國對華搞經濟脅迫、遏制中國發展的又一例證。

  事實上,技術封鎖是美國搞經濟脅迫的慣用手段。2022年8月美國《晶片和科學法案》生效,部分條款就限制企業在華開展正常經貿與投資活動。對於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破壞全球半導體産業生態的霸道行徑,美國半導體業內人士紛紛吐槽,“對於什麼是國家安全,美國政府應該有明確定義,並且透明和可預測”。對於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銷售市場,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約翰·紐菲爾表示,美國半導體公司不能缺席。這是業界真實的聲音,美國政府不要充耳不聞。

  除此之外,單邊制裁也是美方濫用的經濟脅迫手段。美方炮製各種藉口,打壓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高科技企業,已將1000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制裁清單。從全球看,美國迄今對世界上近40個國家實施過單邊經濟制裁,全球近一半人口受到影響。截至2021財年,美國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計達9400多項,造成了巨大人道主義災難。據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分析估計,在伊朗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時期,美國的制裁影響可能導致了多達1.3萬人死亡。

  對美國而言,沒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搞經濟脅迫,美國連盟友也不放過。從歷史上看,日本東芝、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等美國盟友的企業,凡是挑戰了美國的利益,無一例外遭到美國的打壓。特別是上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多次對日本發起經濟制裁,不擇手段打壓半導體等日本優勢産業,甚至推動對日本經濟做結構性大手術,堪稱教科書級別的經濟脅迫。作為今年七國集團峰會的主辦國,日本不會選擇性失憶吧?

  再看看美國當前推出的《通脹削減法案》。有分析指出,美國通過提供不公正補貼和稅收抵免的方式,扶持本土生産的清潔能源産品,就是要迫使外國企業在遭遇市場歧視和赴美投資之間二選一。法國總統馬克龍批評説,這個法案對歐洲企業“極具攻擊性”,是以損害歐洲利益的方式解決美國的問題。美國利用《通脹削減法案》迫使歐洲企業將生産線轉移至美國,這不是經濟脅迫是什麼?

  很快,七國集團峰會要開了,這個“小圈子”的不少成員都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如果美國非要把“應對經濟脅迫”列入峰會議程,建議它們先想想自己的遭遇,聲討下美國的所作所為,不要盲從成為同謀與幫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