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瞭望丨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2023-05-16 15:51:58來源:瞭望編輯:殷亮

  目前,中國與中亞國家實現了“三個全覆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全覆蓋、雙邊層面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全覆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全覆蓋

  中國與中亞國家一致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的權力,彼此堅定支持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反對任何形式的“雙重標準”,反對以任何藉口干涉他國內政

  中國為中亞國家抵禦“三股勢力”滲透提供了堅強後盾,中亞國家成為中國維護西部安全穩定的重要屏障,共同形成了日益緊密的安全利益共同體

  中吉烏鐵路于2022年簽署諒解備忘錄,今年年中將完成可行性研究,年內有望進入實施階段  

  中國與中亞國家有著數千年的友好交往史,共同譜寫了古絲綢之路貫通東西的壯美詩篇。穿越歷史長河,中國與中亞國家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探索出了一條符合各自國情的互利共贏之路,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的共同踐行者。

  過去30多年,中國與中亞國家在相互尊重、睦鄰友好的基礎上,戰略互信不斷深化,合作機制不斷豐富,相互友好日益加深。當前,中國與中亞國家都真切感受到,彼此合作正迎來歷史性新機遇。

  今年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中亞峰會將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中國和中亞五國必將牢牢把握此次峰會帶來的新機遇,推動互利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打造更為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處變不驚,互視對方為優先夥伴

  過去30多年裏,世界發生了深刻複雜變化,但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化,中國與中亞國家均始終視對方為外交優先方向,相互關係從最初的睦鄰友好關係逐步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

  新冠疫情發生後,習近平主席于2022年9月14日至16日的首次出訪選擇了中亞國家,體現了中方對發展同中亞國家關係的高度重視。訪問期間,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授予習近平主席哈國最高榮譽“金鷹”勳章;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授予習近平主席“最高友誼”勳章,這是該勳章設立以來首次頒授。授勳既是對習近平主席個人貢獻的肯定,也是對30多年來中哈關係、中烏關係發展成果的肯定。

  在頂層設計下,自2011年起,中國與中亞各國陸續建立起戰略夥伴關係,簽署了友好合作條約。

  目前,中國與中亞國家實現了“三個全覆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全覆蓋、雙邊層面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全覆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全覆蓋。這是高水準政治互信的體現,也為下一個中國-中亞關係“黃金30年”奠定了堅實基礎。

  互信互助,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2022年1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週年視頻峰會上説:“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未來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始終是中亞國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好兄弟。”

  在2022年中亞國家發生多起突發事件期間,中方多次表態力挺中亞國家政府維穩止暴,堅定支持中亞維護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中亞國家也毫不猶豫,給予中方堅定支持。在發展道路問題上,中國與中亞國家一致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的權力,彼此堅定支持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反對任何形式的“雙重標準”,反對以任何藉口干涉他國內政。土庫曼斯坦前總統、現議會上院議長庫·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曾撰文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人的智慧和遠見,讓國家在穩定和自信的環境中,堅定不移地走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

  中國與中亞國家本著平等協商、互諒互讓的原則,順利解決了敏感複雜的邊界問題,使33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變成了友誼的紐帶和合作的橋梁,既夯實了合作基礎,也為世界其他地區解決類似問題提供了樣板。

  在打擊危害地區安全穩定的“三股勢力”方面,中國與中亞國家不斷深化安全合作,建立了跨部門跨地區安全對話機制,就應對地區安全挑戰保持密切溝通交流;大力提升執法安全合作機制化水準,定期舉行多雙邊聯合演習和邊境聯巡,最大程度擠壓了“三股勢力”的活動空間,封鎖了其流竄通道。針對阿富汗問題,中國與中亞國家聯手推動阿民族和解與和平進程,共同打擊販毒和跨境犯罪。中國為中亞國家抵禦“三股勢力”滲透提供了堅強後盾,中亞國家成為中國維護西部安全穩定的重要屏障,共同形成了日益緊密的安全利益共同體。

  合作共贏,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同中亞國家的經貿投資合作實現了跨越發展。中國是中亞國家的第一大或主要貿易夥伴,是中亞國家商品的第一大或主要出口市場。中國還是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最大投融資來源地。中國同中亞國家貿易額由最初的幾億美元躍升至2022年的702億美元,增長100余倍;中國對中亞國家投資額也從幾乎空白增至近400億美元。

  同時,中國同中亞國家間的合作機制越來越豐富。中國與所有中亞國家都建立了政府間合作委員會,中哈間還建立了總理定期會晤機制。根據不同國家的訴求,中國還同有關國家設立了針對性更強的合作機制,如中國-塔吉克斯坦農業合作委員會、中國-烏茲別克斯坦減貧合作機制等。這些不同層級的對話合作機制,不僅有助於提升政治互信,也可及時消除合作障礙。

  中國産業門類齊全,形成了世界獨一無二的産能,且適合中亞國家的經濟發展階段。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已經有一大批合作項目在中亞國家落地生根。目前,中國同中亞國家已確定的産能合作重點項目達數十個,涵蓋汽車、能源、冶金、化工、醫藥等眾多領域,投資總金額超過200億美元。上述項目必將有效緩解中亞國家發展過程中面臨的緊迫難題,助力各國的工業化、現代化進程。

  中國同中亞國家的互聯互通水準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國與中亞國家山水相連,具有開展合作的天然地理便利性。當前,中國與中亞國家正致力於打造涵蓋公路、鐵路、航空、油氣管道的全方位、立體化聯通網絡。中吉烏鐵路于2022年簽署諒解備忘錄,今年年中將完成可行性研究,年內有望進入實施階段。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為中亞産品提供了從太平洋揚帆起航的出海口。80%以上過境中亞的中歐班列成為橫貫歐亞、便捷高效的東西方物流“大動脈”,在新冠疫情期間更是發揮了生命線作用。

  中國和中亞國家正聚焦綠色發展,著眼未來。雙方將在不斷擴大經貿、産能、互聯互通、抗疫、能源和糧食安全等領域合作的同時,拓展數字金融、跨境電商、綠色基建等創新合作,培育人工智能、大數據、可再生能源等新增長點,著力再造一批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的優質項目,推動彼此合作更上層樓,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走實,為助推世界經濟復蘇作出新貢獻。

  相知相親,夯實友好關係民意基礎

  在30多年的友好交往中,中亞國家民眾的對華認知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儘管外部勢力不斷挑唆,但睦鄰友好一直是中亞國家對華的主流聲音,互利合作一直是相互關係中不可改變的大趨勢。

  中國-中亞人文合作機制不斷健全。中國與中亞五國均簽署了文化合作協定並執行了年度文化合作計劃。地方、高校、智庫、媒體、文藝團體等交流密切,科技、醫療、旅遊等合作方興未艾。中國音樂家冼星海同哈薩克斯坦音樂家拜卡達莫夫的感人故事被搬上了銀幕。近期,中吉、中塔、中土將推進互設文化中心,進一步提高人文合作水準。

  語言是民心相通的重要載體。中國同中亞國家建交之初,中國幾乎沒有教授中亞國家語言的高校,目前已有近10所中國高校開設了中亞國家語言課程,其中有4所中國高校設立了哈薩克斯坦研究中心、2所院校開設了哈薩克語專業。在中亞地區,“中國熱”“漢語熱”在各國不斷升溫,現有孔子學院已達13所,孔子課堂24個,中亞國家在華留學生超過2萬人。

  民間交往便利化水準也逐步提高。目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分別給予中國遊客14天和10天免簽證待遇。未來,中哈有望達成互免簽證協定,兩國還擬分別在西安和阿克托別互設總領館。中國同中亞國家人員往來正在加速恢復,中國-中亞旅遊合作將迎來春天。(文丨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李自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景曉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