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中亞峰會 | 白俄羅斯學者:“一帶一路”倡議為中亞地區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2023-05-16 17:1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魯平 黃蓉):中國—中亞峰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國際在線記者就峰會及亞洲地區合作與發展等相關話題專訪西安外國語大學俄語學院白俄羅斯語專業外籍教師達莎博士,達莎高度評價中國為促進中亞地區經濟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並對本次峰會表示熱切期待。

中國—中亞峰會 | 白俄羅斯學者:“一帶一路”倡議為中亞地區經濟發展注入活力_fororder_2_副本

西安外國語大學俄語學院白俄羅斯語專業外籍教師達莎

  達莎讚許稱,中國始終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中國與中亞國家間的貿易與投資穩定增長,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亞地區經濟發展提供機遇,注入活力。

  達莎告訴記者,她觀察到中亞地區十分重視“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交通基建類項目,例如“西歐—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中國西部”(簡稱“雙西公路”)高速公路,“因為便捷的交通條件更有利於國際貿易的發展。”達莎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為完善中亞地區公路、鐵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創造了條件。此外,中亞國家借助中國投資積極使用新能源發電,這有助於改善當地生態環境,提升當地民眾生活品質,達莎説,“在我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在這些更加具體的微觀層面的成果對地區宏觀發展産生了直接而深遠的影響”。

  她提到,中國與中亞各方的合作卓有成效,推動産生了多個優質項目: 中哈原油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吉烏公路、中烏鵬盛工業園、中塔烏公路等。這些項目改善了當地的基礎設施狀況,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大幅提高了中亞人民的生活水準。達莎還稱讚中國在打擊“三股勢力”、反對外部干涉、維護地區安全與和平穩定等領域積極與中亞國家開展合作,貢獻斐然。

  對於即將在西安舉行的中國—中亞峰會,達莎表示,當前全球正面臨多重挑戰,此次峰會意義重大。她認為,峰會將助力拓展中國與中亞地區的合作空間,加強各方合作交流、深化彼此友誼關係,為共同發展進步開闢新前景,創造新機遇。達莎説自己非常期待中國與中亞各國能夠在更多領域取得更豐碩的合作成果,落實更多惠民項目,齊心協力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達莎最後分享了她對中國提出的三大全球性倡議的理解,並以此表達對峰會的美好祝福,“只有各國和諧發展、解決安全問題、走文明道路,相互理解、包容和支持,世界才會更加美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